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民生之子:2013级测控技术与仪器王旭----不给自己留下遗憾



作者:王旭  来源:原创  时间:2017-05-10  责任编辑:李凌皛

“人生就像饺子,岁月是皮,经历是馅。酸甜苦辣皆为滋味,毅力和信心正是饺子皮上的褶皱,人生中难免被狠狠挤一下,被开水煮一下,被人咬一下,倘若没有经历,硬装成熟,总会有露馅的时候。”这一段话,不是我的原创,是崔永元评论人生的一段话。借用这段话,我要谈的是对于每个人的一生都至关重要的四年大学生活。

就在我准备考研复试的时候,发现这四年,我有很多收获,也获得了不少荣誉。回过头想一想,如果上天给我一个再来一次的机会,我想,我的这四年生活应该也还是这样,因为对于大学生活该经历的活动,该掌握的知识,我都尽了自己的努力。

有人说:大学一年级往往“不知道自己不知道”,大学二年级就进了一步“知道自己不知道”,大学三年级时“不知道自己知道”,大学四年级则是“知道自己知道”。

其实,至今我也没能吃透其中蕴含的意味,但是模模糊糊能体会到一点,就是从天上落到地上,从憧憬理想回到现实。很多人之所以不适应大学的生活,很大程度上是受到了网上或者杂志上的一些关于大学生活小说的误导。很多作者描写大学生活都是以调侃的语气,向读者描绘一个他心中理想的大学。受到这种误导,在每个人踏进大学之前会对自己的大学生活有一个理想的描绘。怀着这份美好,进入大学后,很多人都会迷糊一阵子,充分享受突如其来的自由和新奇感。但是在一天天上课,自习后,这种激情慢慢的消退,就开始进入迷茫阶段,怀念高中同学,怀念高中生活。

新生大都处在“不知道自己不知道”和“知道自己不知道”阶段,尤其是后者,往往是造成迷茫,困惑和郁闷的根源。而这也是慢慢长大踏实地的过渡到“知道自己知道”必经阶段。如果你现在觉得没有方向,也没必要着急,其实这很正常。

还记得当初刚进大学校园时,那时的我懵懂无知,怀揣着高考时的失意,迈入大学的校门。在大一期间,我始终认为学习是大学生活的主线,并且我感觉大一的课程是基础,如果大一不努力学习的话,那么后面学起来会非常吃力。所以我在课堂上专心听老师讲课,并做好笔记。下课期间认真完成作业,有不懂的地方及时和老师、同学们沟通讨论。课余时间,我加入了棋艺协会,在棋艺协会里通过协会活动,自己的组织活动能力,与人交流能力,团体协作能力得到了提高,也更加清楚了责任的含义,我开始逐渐走出初入大学的懵懂,变得更加自信、自立、有担当。同时,也丰富了自己的课余生活。

在大二大三期间,我依然不敢放松自己,在学习专业课和公共课的基础上,开始考一些证书,虽然有些证书跟以后的工作未必对口,但是至少证明了你的学习能力,同时使你对某些专业领域有大致的了解。大二大三这两年,我考的证书有计算机二级C、Access,英语四、六级等。从大三一开始,我就去图书馆看英文报纸,图书馆的英文杂志,上网去国外的大学浏览他们的新闻,华工的,武大的英文版网页也都看过。我觉的自己的英语就是在这种环境下练成的。这两年也是学习专业课以及提高自己动手、科研能力的最佳时期,把专业课学好,有自己的特长,以后在社会才有立足之地。现在,我有些后悔自己没有花更多的时间在参加做一些课题项目上面,以至在研究生复试和毕业设计时对很多概念是模糊不清的。在专业课学习上单单做到课上认真听讲、课下独立完成老师的作业是远远不够的。专业课要有一定深度,需要我们课下花时间去复习巩固并且需要我自动手实践,增强专业技能,对以后进入社会找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大三上学期,我通过党组织的考察,光荣的成为了一名预备党员。 

大三大四准备复习考研。因此,我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在考研复习和准备上,并成功考取了中北大学仪器科学与技术的研究生。与此同时,我也终于成为了一名光荣的正式党员。大四下学期开始写毕业论文。学习了很多课外的东西。动手编程,写C语言程序,设计硬件电路等。不过有点遗憾的是,这些东西其实早就应该很熟练了。

总体来说,首先最重要的是要对你的四年生活有一个规划,也就是你希望你的大学生活是什么样的,这个规划可以很粗略的,只代表一个大方向,不必很细致的,有了方向才不会茫然迷惑。只要你朝着这个方向走,结果一定不会让你失望。反正无论是做什么,作为一名学生,首要任务都是学好自己的功课。

大学四年是我一生最值得回味的时期,也是我挥洒汗水的时期,正所谓“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有付出才会有收获,我不想给自己留下遗憾,所以我坚持付出。

通过大学四年的努力,我获得了以下一些荣誉:2014年10月荣获“优秀学生”;2015年10月荣获“河南省三好学生”、11月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2016年11月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2017年3月荣获“河南省优秀毕业生”。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