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民生之子:2012级临床医学专业段程慧——民生伴我成长



作者:段程慧  来源:原创  时间:2017-05-17  责任编辑:王晓枫


五年,是个不长也不短的时间。转眼间,作为医学生的我们也将要过完大学五年的时光。回顾这五年,漫长而又充实,忙碌而又精彩,我亲眼目睹了民生的发展与壮大,民生也见证了我的成长与蜕变。

大一入学时,还处在建设阶段的民生跟我想象中的大学环境不太不一样,但之后我越来越喜欢民生,是因为我看到她在不断地努力完善设施,不断地加速改善我们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处处为学生考虑,有着各种人性化的管理,包括暑期考研,学院提供有考研专用自习室,餐厅开设考研专用窗口,确保同学们吃好、睡好,自习室拥挤时立即采取措施让同学们可以有舒适的环境学习。如果没有学院一直给我们提供贴心的后勤服务,也就不能成就我们考研学子的辉煌。

在未进入大学之前,我对大学的生活向往而又胆怯,向往大学阶段与高中阶段相比的悠闲,也胆怯在新的环境下不能很快适应大学生活。正是因为害怕自己做不好每一件事,我才没有放纵自己,但坚信无论怎样,我都可以勇敢面对这陌生的一切。我知道我不算是个聪明的学生,但我一定是一个听话的学生,听老师的话,上课不迟到不早退,认真听讲,课后复习功课,认真独立完成每一次作业和每一次实验报告。这一学年我的学习成绩突出,并获得了“优秀学生”和“优秀学生奖学金”荣誉,自己的勤恳和踏实有了回报,这使我很开心。有人说,优秀是一种习惯,的确如此,当你不甘落后,想要走在别人前面并付出行动时,成功已经离你不远了。

到了大二、大三,我开始对自己的学习生活模式习惯与认可,并坚持去执行,但我逐渐发现自己娱乐的时间似乎比大一时更多了些,有时会有一种负罪感,但细想起来这并没有什么不妥,我认为在以学习为主的前提下,适当增加娱乐的时间,多参加社会活动,可以拓宽自己视野,这也是提升自己综合能力的一个重要途径。这期间我的成绩依然稳定,并获得了“优秀学生”和“优秀学生奖学金”荣誉。

但是,你永远都不会知道别人在你看不见的地方有多么努力,总有人在你停下脚步休息时在奋勇前进。有越来越多的同学开始努力学习,虽然我的成绩比较稳定,但我对自己的这种状态越来越不满意,我知道如果我不加把劲的话,终究会落在别人后边,如果是拿这种状态去准备考研的话,成功肯定是不属于我的。还好自己明白的不算晚,下定决心在大四时一定要调整自己的学习方法和学习模式。没有什么是一成不变、永远适用的,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任务、不同的方法,找到最适合的学习模式,才能提升效率,不做无用功。

到了大四下学期,我开始准备考研。从那时起,我不敢有半点松懈,我的坚持也来自于想要成功的信念。考研路上真是不能耍半点小聪明,只有勤勤恳恳,踏踏实实,才能得到自己想要的结果。十个月的初试复习时间,每天披星戴月,忙忙碌碌,不同时期还要调整自己的学习方法,从前期的背单词,看视频,读英语,每天埋没在厚厚的医学书中间,到后期的各种刷题,背政治,虽然辛苦疲倦,但是每天走向自习室的脚步依然坚定,我知道走上了这条路即使没有好的结果,也不能让自己后悔。在最后冲刺阶段,我每天背政治背的头昏脑胀,有时感觉自己什么都没记住,特别抓狂,我也怀疑过自己,但考研就是这样,它考的就是我们的毅力和信念,总之,坚持绝对是考研成功非常重要的一个因素。当然,在这场持久战中,也需要适当的休息,劳逸结合才是坚持下去的法宝,有时会特别想回家看望一下爸妈,不要吝惜这些休息时间,这绝对是考研路上的一次加油,在后期更加忙碌的时候根本就没时间、没心情再去奢侈地休息放松,只想着挺过去最艰难的时间。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年的努力,我最终被郑州大学录取。看到这个结果时,我真的感觉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考研真的让我收获了太多,收获了一个美好的结果,也收获了更加坚强的毅力。考研期间,得益于高效率的英语学习,我也顺利通过了英语六级考试。

时光匆匆,来到了毕业季,回想这五年,充实而又不留遗憾,收获颇丰。真的,想感谢一直努力的自己,让我成为父母心中的骄傲,让我知道什么是青春无悔,感谢陪伴我成长的民生,是民生成就了今天的自己。不忘母校,不忘师恩,继续前行!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