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民生之子:2012级临床医学专业杨艳敏——无悔民生



作者:杨艳敏  来源:原创  时间:2017-05-18  责任编辑:王晓枫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不知不觉我已在民生度过了将近五年。这说长不长,说短不短的五年,却承载了我的梦想。我在这里有过欢笑、有过拼搏、有过泪水、有过挫折,但从未有过放弃。五年即将结束,我们收获了知识、技能、荣誉,也留下了拼搏的足迹和对民生赤诚的爱。

记得开学的时候,我怀揣着对大学的向往独自一人踏上民生这块沃土。踏进校门看见一个个新生报到的摊位,一个个热情的学长学姐,一张张跟我一样懵懵懂懂的面孔,那一刻我的内心是激动的,那以是种从内心深处引起的血液沸腾的感觉。我当时就在想,我来对了地方,这里将会成为我梦想启航的地方。

人们都说大学是个大染缸,有的人在这里找到了梦想并为之而奋斗,有的人在这里碌碌无为迷失了自己。我对自己的大学定位正如小说中的主人公保尔•柯察金说过的一句话“人,最宝贵的是生命;它,给予我们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这样在他临死的时候,他就能够说:我已经把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这个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了人类的解放而斗争。”作为一名医学生,我的梦想是成为一名优秀的神经内科医生。我想做到的是在我老去的一天,我把自己的一生献给了平凡而伟大的医学事业,我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能力为人们减轻痛苦,无论它是来自身体还是内心。

有人曾说过,在成功的道路上首先要学会品尝孤独。孤独使人睿智,孤独使人更加专注,对于我们医学生更是这样。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医学是神圣而又神秘的,但是现实的医学生生活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美好,我们的生活也没有别的学科学生所说的那么“好玩”。因为我们的许多专业课,需要有扎实的理化基础,用物理的运动学研究人体的体液循环,用有机化学知识研究体内物质的作用;因为知识点多而难,需要有足够的恒心投入学习;因为医学重在理论和实践操作结合,这就需要我们在实验室学习、掌握更多技能,比如,一个“蛙心脏活动”实验,就要杀掉很多的蟾蜍,在实验操作过程还要十分小心谨慎,谨防试剂过量导致心脏停跳;因为我们医学还注重感性认识,还需要走进实验室进一步认识人,包括骷髅,骨头,神经,肌肉等。而进入临床时,我们又要在各种角色中转换,当患者痛苦时,我们是解除患者病痛的医生;当患者心情郁闷时,我们要化身知心姐姐,倾听患者的心声;当患者生活窘迫时,我们要化身节俭的会计,既要治好病,又要把花费减少到最低,这些都依赖于我们在学校学习到的知识。

大学四年里,我在学习上,努力刻苦,勤学好问,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对于所学的专业知识,能够积极钻研,勤学苦练,注意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注重自己的实际动手能力。每学期学院都会安排专业知识的实践学习,在实习过程中,每次我都会把老师所讲的主要知识点和注意事项详细的记录下来,操作时注重培养自己的亲自动手能力,认真细心。在学习中自己能发现问题,主动思考问题,遇到解决不了的问题,我会及时向辅导老师寻求帮助。

人生的道路,有起有落,无须执着得失,无须顾虑太多,只要你坚定的前进,成功其实近在咫尺。大学时光转瞬而逝,大四的我们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考研或工作,没有一丝的犹豫,我毅然决然的选择了考研。考研对于我来说是一个坚定的抉择,它不是心血来潮的一时决定,这是一种信念,支撑我一直走下去。学习是孤独的旅行,没有人可以帮自己,自己选择报考院校,自己选择自己想去的城市,自己反复背诵几千页的西医综合知识,自己一个人背诵着英语与政治。早上六点去自习室,晚上十点半回宿舍,洗漱好继续奋战到凌晨一点。在学习无聊的时候,会用美食犒劳自己。感到有压力的时候会和朋友一起谈谈心,畅想一下考上研究生以后的美好生活。对于一个考研人来说最重要的,是坚持。千千万万的人行走在成功的道路上,然而有的人停在了路口,有的人停在了半路,有的人距离成功只有一步之遥。但那都没有成功,就算之前付出了无数的努力,没有走到最后都是白费。所以,只有坚持到最后才是真正的赢家。越是到最后,越是考验人的毅力,在别人都快坚持不下去的时候自己能够坚持住,就已经成功一半了。幸运的我,最终被河南大学淮河临床学院神经病学专业录取。我的成功离不开我的老师对我的支持,我的同学对我的鼓励,我的室友对我的陪伴,正是有了她们的支持、鼓励、陪伴,才能让我在追求梦想的道路上勇往直前。

我静静闭上双眼,仿佛看到往昔,透过往昔的面纱,我又好像看到了未来。不拘泥于个性的浮狂,只愿沉溺于崇高的圣堂,感受“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的豪迈。睁开双眼,梦醒了,梦也圆了。只是未来,还很遥远,另一个梦又开始了。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