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民生之子:2013级人文地理与城乡专业规划程迪—成功的正确打开方式



作者:程迪  来源:原创  时间:2017-05-18  责任编辑:李凌皛

时光静走,别宴将至,四年的时间斑斑驳驳像条走廊。2013年的我来到了河南大学民生学院,2017的我将要毕业,时间就像流沙,越是想要握紧,它就跑得越快。每一天,我都更加珍惜在民生的日子,每一天,我都会有意无意地会在校园里逛一逛,每一个角落都有我们的故事。

2013年是民生学院成立十周年,带着热情与兴趣,我成为了一名民生小记者,一下课我就会冲往5号楼,那时候还总是在教学楼里迷路。我们帮忙布置院史馆,那里摆满了我们学院获得的各个奖项,短短十年,辉煌无数。还有一个印象深刻的环节是我们小记者需要采访从民生走出去的优秀的学长学姐们,我当时就在想希望二十年院庆的时候我还能回来,和十年前的我身份对换,我永远是民生之子。

我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从小学到高三的十二年的学习生涯中,很不巧,总有老师会说我们班是他教过最差劲的班级。天道有轮回,在我进入大学后,我终于来到了我们学校最好的班级。军训场上有我们连飒爽英姿,图书馆前有我们的五四宣言,校园里面有我们一二九撒下的热泪。一份份的荣誉,不仅是我们努力奋斗的经历,也是对我们的肯定。现在确实要各奔东西,虽然在民生只有短短的四年,但我相信在这四年中我们的学习和经历将会成为以后人生道路中披荆斩棘的利器,我们会前程似锦,也会鹏程万里。

大学四年中每一年都是满满的收获,只是所有的成果,在大四这一年才能得到采撷。我英语成绩一直很不好,英语四级考了很多次也没有考过,刚开始我只是想着给英语四级考过,在四级考试的前一个月,我把一本英语单词书给背了一遍,没想到在暑假的时候成绩出来,居然考过了,于是在大三暑假我选择了考研。在此之前,我一直觉得人生就是无限选择、无限可能,没有非得不可的东西,也没有必须实现的目标,我始终认为重在过程,体验过的就是生活,这也一直是我的一个缺点,对于任何事情都不能拼劲全力,没有足够的毅力。考研的过程是个不断突破自我的过程,我一天天看着自己成长,一天天感到更多的欢愉,从刚开始每天6个小时的学习时间,到后来8个小时,10个小时,12个小时,到最后的14个小时;从刚开始的考上最好,考不上也没什么的想法转换到最后必须一定要考上的信念,都让我体验了许多的第一次。在此期间我亲眼验证了开封夏天的日出是一年中最美的时候,看过宿管阿姨睡眼朦胧起床给我们开宿舍门的样子,我还看过早上开始做饭的餐厅师傅,还留过雪地里的第一串脚印,见过路灯都熄灭了的民生,还和很多考研人在早上一路狂奔去抢过自习室的位置,在晚上被叔叔撵着赶回宿舍,裹着被子在走廊背过书,也听过每一位全国各地讲课的考研老师们夸赞我们民生学院是全国最好的三本学校!但我从来都没有觉得累,在这段时光里充实且目标明确,每一天都是规划好的一天,每一天都能完成任务的感觉都非常的鼓舞人心,我开始看懂每一篇鸡汤的内容,每一篇都想拍掌叫好,真正明白奔着目标就不会累的含义。

青春不是年华,而是心境;青春不是桃面,丹唇,柔膝,而是深沉的意志,宏伟的想象,炙热的感情;青春是生命的深泉在涌流。考研让我对青春有了更加深刻的领悟,其实我们都知道考研存在太多不稳定的因素,在这里目标从来都不是一定的,必须要考上的话也都只是麻痹自我的安慰,在等待成绩的时候总会有太多混乱的假设,不管怎么假设我都从来不后悔选择了考研,考研不仅是对自身智商的锻炼也是对情商的考验。在考研的过程中,由于是自己独自学习,其中对知识的巩固,系统的学习,以及查漏补缺都会改变你的思维模式,可以使自己看待问题及思考问题的方式作出不断调整,不仅可以找出提高自己学习工作效率最高的方法,而且还可以找出自己的不足。再者,每一个考研人都是一位苦行僧,当室友在追剧的时候,你要背单词;当朋友喊你逛街的时候,你要学高数;当朋友圈被旅游刷屏的时候,你还有1000道题没看完……所以到最后等到宿舍阿姨临近锁门才会从自习室回来,告诉朋友最近很忙,断了和他们的联系,卸载了微信、微博和豆瓣。这些不仅锻炼了自我的忍耐能力,也磨练了自我的意志。当然在自习室也认识了很多新的朋友,帮你把茶杯接满热水的楼管叔叔,在三楼打扫卫生的阿姨,还有在你感冒时候送来姜糖的一起上自习的同学。坚韧的意志、自我的开导、良好的心态、坚持的付出都是我们情商重要的组成部分,而我必须承认很多东西在考研之前我是没有的。考研不仅是知识的积累,也是人生态度的磨练。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