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民生之子:2013级环境艺术设计专业黄雨寒——在民生逐梦的日子



作者:黄雨寒  来源:原创  时间:2017-05-19  责任编辑:王晓枫


四年前,我步入大学,开始一段新的人生旅程。转眼间,离别的时候就要到了。

刚进入大学的时候我感到很自由,没有了以往老师与家长的监督,导致很长一段时间我一直无所事事。但时间长了,我慢慢开始发现自身除本专业以外的兴趣爱好,也慢慢对其他艺术专业也产生了兴趣。当时就在想,是否能运用到多种专业并将其有规律的结合来发展新的内容。我热衷于从日常生活中找到问题,并带着这些问题去研究相对应的领域,无论是科学、医学,还是社会学领域,无论是环境艺术设计,还是平面设计,对我而言,都是一种方式,通过这种方式,我去表达自己对于事物问题的态度,也通过传播使人们意识到一些问题。

在大三的上学期我慢慢意识到自己专业知识的薄弱与自身的不足,所以我决定考研,考研对我而言是一个更偏于研究问题的阶段,我希望通过这个阶段可以更系统的学习怎样去批判性的看待问题,更有效通过环境艺术设计与平面设计两方面去传播问题并找寻有效解决问题的方法。由于自身没有系统性地学习过除本专业以外的其他学科类别,所以我希望在研究生的阶段补充自己这方面的知识,更重要的是,我可以学习到深入研究问题的方法,最终可以去传播理念。我本科阶段的专业是环境艺术设计,所以也想在研究生阶段尝试将环境艺术设计领域内的问题用平面视觉的方式传播。例如,景观在被破坏后的修复与被修复。去研究这类问题,并将问题以平面视觉去传播,是让我非常感兴趣的。

在研究生的准备与学习阶段,原以为学习的是自身所感兴趣的内容,所以学起来会很容易,但在整个过程中,不仅仅是学习方面的压力,巨大的孤独感也随之而来。因为申请国外艺术大学需要准备自己的作品集,而我在本科阶段的作品还都很稚嫩,并且我在研究生阶段学习还是一个新的专业,所以这对我来说就意味着这一年半的准备时间会更加困难,在一系列的尝试后,我认为没有什么可以试图运用的捷径解决,一切都要从头开始,我开始静下心来,从最基础的内容开始学起,慢慢开始调研,学习不同的应用软件,转变以往看待事物的思维。在此期间经常回想起之前的时光,想起大一、大二与室友们一起生活,学习,外出游玩的经历,孤独感接踵而至,但因为家人老师们的鼓励,我慢慢习惯了这种生活。在完成自己的作品集后原以为可以休息一段时间,但由于自己本身是艺术生,英语等文化课基础太过薄弱,再加上不属于自己兴趣方面的东西,学起来就更加困难。这期间的感受可能只有经历过的人才能懂,但现在每当我回想起那一段时光的时候,我都很庆幸自己的幸运,自己能够经历那么多美好的东西,凌晨四点依然坐在电脑前不停的滑动着鼠标,晚餐大家围在一个小桌子前一起吃着外卖憧憬着未来的美好生活,从一无所知到慢慢有了微小进步,这些美好的回忆无时无刻不在激励着我,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很幸运在最后能有一个好的结果,能够成功拿到自己梦想学校——伦敦传媒LCC品牌设计与伦敦大学金史密斯学院的录取通知书。

离别的过程是非常痛苦的,是一种勇气,但同样也是一种考验,一个新的开端。回想起自己大学四年的点点滴滴,回想起共同努力过的那段时间,感谢室友与同学们的无私帮助,感谢每一位老师的默默付出。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无论走到哪,我都会记得民生所给予我的最为珍贵的礼物,我也会时刻保持一颗感恩的心来面对未来。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