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民生之子:2012级临床医学专业杨艳锋——我的青春不迷茫



作者:杨艳锋  来源:原创  时间:2017-05-19  责任编辑:王晓枫


岁月荏苒,花开花谢,又是一年毕业季。回首这五年的校园学习和实习生活,有太多的回忆。在这五年里,我不断的挑战自我、充实自己,为实现人生的梦想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12年9月,我终于踏入我梦寐以求的大学。大一在新奇与忙碌中度过。由于刚从高中的书山题海中解放出来,突然发现自己对周围的一切都有点无所适从,再加上大学的学习生活方式也与高中有所不同,所以有一段时间是在慢慢适应中度过的。进入大学才知道,上课的教室是不固定的,除了上课时间,其他的空余时间都是自己安排,没有了固定的教室,没有老师盯着学习,我有时也迷茫过。因为似乎除了寝室,白天的空余时间没有地方可以去。这些对于习惯了高中生活的我来说,都感觉难以适应,也许所谓的无拘无束的大学生活仅仅只是指没有了繁重的作业,没有了从早到晚的满满的课,没有了老师逼迫的自习……没有了老师的监督,我们又是否自觉了呢?如果没有将专业学好,我们的理想又将如何实现呢?因为有这样的自由,所以就需要我们树立更高的目标,需要我们更努力地去学习、去奋进。

虽然专业课繁多,学习的压力也很大,但经过不懈努力,我在学业上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五年间多次获得“励志奖学金”、“优秀学生奖学金”、“优秀学生”等荣誉,并且通过了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大四下学期我决定考研,整整两百多个日夜,每天都是三点一线的生活。在漫长的复习过程中,也曾有过实习和复习的矛盾,有过迷茫与退缩,更有过放弃考研的念头,这就需要能够及时的为自己加油鼓气。阳光总在风雨后,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而如今复试已过,我已如愿接到了河南大学的录取通知。

关于考研,我想说的是,自己一定要有清晰的目标,不是盲目的跟风,而是给自己精确的定位和足够的开始的理由。考研不是一劳永逸的开始,也不是投机取巧的幸运,明确的目标会是自己前进的不懈动力。学校的选择要根据个人的追求和自己大体的实力水平进行衡量,如果你想求稳就选择比较有把握的学校,如果你对自己有更高的要求,就去挑战就选择相对有些难度的学校,总之选择学校要结合自己的实力。还有就是,在暑假复习的时候,一定要选好学校,有了目标剩下的就是努力奋斗了。

其实考研最难的不是有多少书、多少单词要背,真正困难的是来自心里的焦躁不安和不够自信。日复一日的枯燥生活,让你很难感觉到有什么收获,除了日历在改变,似乎觉得一切在静止。这样的时候,最容易让人胡思乱想,甚至自暴自弃,打退堂鼓,尤其是越到考试的时候心里越没底气。这时候不要过多关注别人复习的进度,保持自己的就行。正是这样枯燥的量变,是为你之后的质变做铺垫。不要轻视每天的积累,记住,正是由于每天的默默承受,才有最后的收获。无论什么样的挫折,都阻拦不了你要前进的脚步,都破不了你必胜的心态,如果这样的话,成功就在前面不远处等着你。总之,考研如同独自穿越人生的一段隧道,没有喝彩和掌声,没有鲜花和美景,有的只是枯燥的书本、繁重的学习任务以及为实现理想而殚精竭虑的思考,情感和生活状态上的孤独寂寞,但既然选择了与众不同的理想,我们就必须要有超出常人的毅力和与众不同的行动。不管结果如何,至少我们曾经竭尽全力的去尝试过。

总之,在这五年里,我懂得了坚持、懂得了努力、懂得了拼搏、懂得了付出、懂得了放弃,我学到了许多的专业知识和做人、做事的道理。在这里留下了欢乐的笑声、成功的欢呼,伤心的泪水和苦恼的哀叹,同时也结下了珍贵的师生情、同窗谊,这些都将会成为我人生中一笔宝贵的财富!不管将来在哪儿,我都会把这些牢记在我的心里。我相信,经过这几年的积淀,我会带着老师、同学和朋友们的期望和祝福,在以后的道路上走得更有自信,同时也希望母校的明天更加灿烂辉煌!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