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民生之子:2013级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徐先魁——努力拼搏,永不言弃



作者:徐先魁  来源:原创  时间:2017-05-22  责任编辑:李凌皛


淅淅沥沥,瞬逝的时光伴着些许遗憾,渐渐滑落,捡拾大学的四年,很感谢那些困难的日子,是它们学会了成长。生活的脚步总会向前,不管是沉重,还是轻盈成长,有时比成功更重要。生活,总是失意的时候多,得意的时候少,无论失意还是得意,都要淡定。失意的时候要坦然,得意的时候要淡然。民生,你包容我的浮躁,承载着我前进的脚步。

大学四年,学习虽然是主要任务,但学习之余的社团活动也锻炼了我。由于英语基础太差,大学英语等级考试很难考过,我在大二参加英语协会,进入宣传部,为完成协会宣传海报的制作任务,独立学习photoshop等图形编辑软件,由于基础知识欠缺,制作过程非常坎坷,海报一次次被退回,再一次次修改,最终完成了海报的制作,我也从此踏上了photoshop的学习之路,这应该是英语协会给我最大的礼物。但是我的英语水平依旧没有提高,大二结束才开始好好对待这一软肋,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考试中取得了满意的成绩。大三下学期才开始准备考研,准备过程中我从信心满满到彷徨失措再到宠辱不惊,每一次心态的改变都备受折磨,但我从来都没有过放弃的念头,我热爱我的专业,我会成为行业中的佼佼者,也感谢自己的执着,今年三月我如愿以偿收到了河南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大学四年,演绎了我人生的许多第一次:第一次放下高考的重担,开始追逐自己的理想、兴趣;第一次离开家庭生活,独立参与团体活动和社会生活;第一次不再单纯地学习或背诵书本上的理论知识,而是有机会在学习理论的同时亲身实践;第一次不再由父母安排生活和学习中的一切,而是有足够的自由处置生活和学习中遇到的各类问题,支配所有属于自己的时间。

大学的珍贵,并不仅仅是这许多的第一次,更重要的是还涵盖着许多的最后一次:一生中最后一次有机会系统性地接受教育;最后一次可以拥有较高的可塑性、可以不断修正自我的成长历程;最后一次能在相对宽容、纯洁,可以置身其中学习为人处世之道的理想环境。

离开不是结束,而是启航,是去追寻我们美丽的梦想!哪怕眼含不舍,我们也要笑着上路。多年以后,当我们再回首,一定还会记得,那初夏的雨中,也曾有你我的笑脸,那和煦的阳光下,也曾映照着你我如水的年华!

六月,一个毕业的季节。毕业,是一个沉重的动词;毕业,是一个让人一生难忘的名词;毕业,是感动时流泪的形容词;毕业,是当以后孤寂时候,带着微笑和遗憾去回想时的副词;毕业,是夜半梦醒,触碰不到而无限感伤的虚词

时光荏苒,毕业在即,蓦然回首,所有的一切仿佛都在昨天。2013级材料专业的同学们,我们经历残酷的高考,步入大学直到毕业一路走来很是辛苦与幸福。同学们,你们身上弥散着聪颖的艺术色彩,你们是同龄人的佼佼者,四年的大学生活中你们为河南大学民生学院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学校学生会和青年志愿队里到处都有你们的影子,学校的各类社团活动你们都能为班级争光添彩,我为你们感到骄傲,为你们而自豪!

四年大学生活已经结束了。大学的四年给大多数同学留下的是朋友之间的喜怒哀乐。这些回忆才是最宝贵和美好的。想想很长,过起来却是如此短暂,往昔依旧。聆听往日熟悉的声音,小心时许那隽永的记忆,很多时候我们相信因为缘分而走到了一起。转眼间已经度过了四个春夏秋冬,大家都要各奔东西了,有多少不愿和不舍,凝结成无奈;有多少无奈和苦痛,凝聚着伤心;有多少伤心和想念,凝固成思恋;离别就是这样,它是无情的,更是残酷的。大家不要悲伤,因为分开是必须经历的过程,大学也只是人生中的一小部分,我们知道,等到明天,当更大的风吹起,这些或那些快乐不快乐的灰就会四下散开,从此咫尺天涯。然而,我们始终会记得的是,在若干年前的那些日夜,在最最宝贵的青春岁月里,我们一起共同度过。

光阴似箭,岁月如梭。四年的大学生涯在我们的匆忙中即将拉上帷幕。让我们内心的最深处永远保留那份相识、相知、相助的时光,没有什么事情没有终点,人生,总会有遗憾。而我们的生活,就像不断搭乘一次又一次列车,下了这一站,又继续下一站,没有终点。

似乎真的到了该说再见的时候了。向这段充满欢笑,充满浪漫,充满豪情壮志,也充满酸涩与淡淡忧郁的大学生活。想要用更多的语言把它一一描述出来,可是当提笔之时,却发现过往的一幕幕不停闪现,而我的手,却什么也写不出了……

想说的话太多太多了,我们一起度过了许多快乐的时光,非常感谢13级材料科学与工程班的全体同学们!若干年后,假如我们还能够重温那段时光,也许这不属于难忘,也不属于永远,而仅仅是一段记录了成长经历的回忆。让我们一同为我们表达最强烈的期盼和最真诚的祝福!时间可以证明一切,时间可以改变一切,时间可以解释一切,时间可以成就一切。

再见了,我亲爱的同学们,四年很长,我们悲伤有时、欢笑有时,这段时光是我生命中最宝贵的财富;四年太短,我甚至来不及思考六月之后何时才能再相聚,遥远的路上请多珍重;再见了,我的母校,我见证你的如日方升,像是你的初恋情人,我们从青涩懵懂走向成熟稳重,而如今到了分手的季节,或许明天我们天各一方,但我永远记得,民生,我们爱过……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