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民生之子:2013级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晋海钦——愿岁月可回头



作者:晋海钦  来源:原创  时间:2017-05-23  责任编辑:李凌皛

考研是一段沉默的时光,那是一段付出了努力和汗水,不抱怨,不诉苦,日后想起连自己都被感动的时光。本以为有很多微不足道的坚持,可是静静地发现,这一切都有着无法细数的刻度。——题记
翻开昨日的日记,考研的味道依旧那样熟悉,飘逸着快乐和辛酸,写满了充实和感动,更散发着追寻梦想的执着和激动!感谢那段弥足珍贵的经历,感谢我的学校、老师和同学。
   考研已经过去一段时间了,回想这一路走来的点点滴滴,心中……
   考研真的很辛苦,特别是在考前一个月,考完等分数,等复试,等面试,等录取,一路就是等待。心里忐忑不安啊。但在这个过程中真的学到了好多东西,自己也略感欣慰,每天都很充实,很愉快!
   我是2016年3月决定考研,16年4月上旬才开始正式复习,在选择学校上经历了: 郑州大学——河南大学——长安大学3所学校。 我觉得选择考研学校要慎重,特别要注意的是你以后在哪里发展就要优先考虑那个地域的学校,这是最重要。其次是专业,专业选择一定要慎重。大家考研时一定要选择你自己的兴趣所在,相信自己,只要努力,一切都不是问题。说到复习方法,我不想侃侃而谈,我只想说几个字,计划+行动+总结 =效率,这是我自己总结最深的学习方法,我会有自己很清晰的复习计划,从总体开始再具体到每天、每个小时,我都会列在自己的笔记本上,并且在复习的过程中不断地调整和总结。每天按时完成任务之后,我便会适当的放松自己,比如给自己画一个微笑,听一下音乐,喝一杯......对了,想重点提一下总结,很多人认为心里知道就行了,或者不愿意花时间,我觉得这样会得不偿失,有时候方向比努力更重要,少走弯道,从总结开始!当然,复习方法是找到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我以前也听过很多师兄师姐说过考研方法,不尽一样,但是从中总结出适合自己的方法才能真正对自己有所帮助。最终我考取了长安大学。
   一年的考研备战经历令我终生难忘,它与高考有很多不同。首先你会发现,身边也许没有一起努力的人,并且没有一位老师可以每天监督你去学习。你能做的就是,每天被闹铃叫起来,爬到图书馆,等着教学楼开门,然后傻笑着钻进去,完成一天的事情。这会让我们觉得疑惑,就像一场长跑比赛,但每个人都在一个条单独的跑道上奔跑,你看不到别人,别人也看不到你,成绩出来的时候,你才恍然大悟,知道自己跑了第几名。我明白,这种感觉糟透了。这一年,我们奋斗过,彷徨过,笑过,哭过。每天早晨和傍晚的每个楼梯口传来的读书声,每天晚上10点半寂静的路上回荡着小伙伴讨论声的情景还历历在目。这段经历将是我人生中的宝贵财富,不仅仅是因为它让我获得了继续深造的机会,更重要的是它教给我一个人生哲理:凡事必须得坚持,先苦后甜才能有所得。考研是系统工程,坚持下去就是胜利,考试虽然一定会有成败,但对于我来说,我已经尽了最大努力,已经拼过,就不会后悔。考研虽然不是唯一的出路,但却是一条走过就不会后悔的路,因为这一路的收获和感悟,实在是太多,仁者见仁,走过考研路的人才会感受到这其中的苦与乐。
   席慕容说青春是一本太仓促的书。我认为青春也是一粒种子,因为不知道会开出什么样的花,所以充满了期待。我洒下汗水,用我的辛勤,用我的毅力浇灌它。我不是巨人,我需要更多磨炼来让自己成长。我也不是佼佼者,付出的努力和汗水不比别人少。
   在有的人的世界里,考研并不是那么难的事,他们天资聪慧,好像没有太多的艰辛就考上了,但我不是,我是依靠着自己一点一滴的努力,在大学四年期间我获得过优秀学生,通过了大学生英语四级和计算机二级考试。人们说青春终将逝去,但我不以为然,青春一直在我心中,努力是线,成功作针,努力的线穿过成功的针,将青春与我缝得密不可分。青春从未离我们而去,只是我们将它尘封在了记忆里。考研并不是我青春的全部,但它已然是我青春最美的风景之一,让我不能忘,也不想忘。漫漫考研路,我已经坚持到了最后,其实打从心里觉得很光荣,这一路我不仅在知识上有很大的收获,还给我的人生增添了一抹亮丽的色彩。我知道很多同学因为压力等原因,已经半路放弃,我只能说人各有志,但我绝对不会放弃,我不想让我的努力白费,而且我对自己有信心,我相信只要努力过就一定会有收获!
   考研的路确实难走,尤其是最后这段时间,体力和精力上感觉已经忍耐到极限了,长时间的熬夜和不规律饮食也让我的精神和肠胃都不太健康。我相信不只是我一个人出现了这种状况,自习室整天都有叹气的声音,似乎大家都有些浮躁。我知道这是考前的“高原反应”,看到好多人建议考生这段时间注意调整作息时间,同时到户外走走,另外在饮食上也要注意。我按照大家的建议,慢慢调整自己的作息规律,也格外注意自己的饮食,坚持了不到一周,我的精神状态和身体状态就好了许多。
   我知道考研不容易,不过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就好好坚持,坚持不下去就放松一下,让紧绷的神经松快下来之后,再一鼓作气向前冲。
   最后送上:既然决定了要考,就要勇敢,不要害怕,不要有顾虑,相信自己,明天你肯定能成功!成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需要有坚忍不拔的意志。也许我们将面临失败,但只要你付出了你一定不会后悔的,经历就是财富。在此过程中,你会感到迷茫、孤独、怀疑……只要你坚持下来,无论结果如何你都会觉得这几个月的辛苦是值得的。要相信天道酬勤,你的付出一定是会有回报的,不是现在就是将来。一句话来描述考研: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后天很美好,大部人死在明天晚上,见不到后天的太阳。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