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民生之子:2013级学前教育专业蔡煜桐——青春无



作者:蔡煜桐  来源:原创  时间:2017-05-22  责任编辑:李凌皛

毕业临近,我有些伤感,总觉得好多事情没有做,没深入地了解开封这座古都和古都里的大学。校园的角角落落,记录着四年的点滴,也是时候总结我平淡的四年了。

逐年计划,一年年安排,一个个完善,四年的变化有明确的分界线,分界线的产生和因发展需要制定的计划密不可分。

大一热衷于吃喝玩乐,从远近闻名的第一楼到酒香巷深的郭家私厨,再徒步加自驾十五天绕着台湾岛玩了一圈,从郑州骑到安阳吃一碗安阳同学念念不忘的扁粉菜,利用空闲时间参加了郑开马拉松志愿服务工作。满满当当的一年,是我成长很快的一年

大二放弃了玩乐,选择了真正属于自己的生活,思考自己想要一个什么样的人生。参加人力资源公司、培训行业实习体验HR是一个什么样的职业,参加武汉大学总裁班,武汉大学第三十届心理咨询师实操实习,也是在这个时候学会了“做喜欢的事,把喜欢的事做的有价值”。实习不为了金钱不为了履历,只是为了寻找自己要的是什么。

大三的我相对前两年更加稳重成熟,后两年决定要考研。奈何“思想的巨人,行动的矮子”,晃晃悠悠就到了大三下学期。努力不是浪费时间,彳亍最为浪费生命。

大四或许更多的是学习,我选择考研作为我的道路。人生是在不断地学习中成长,目前的知识不能满足我对科学的追求,无论是专业课还是外语,都是我需要提高的。面对英语阅读理解通篇全错的压力,我也怀疑过自己能力,但是坚定的理想让我继续复习,除了学习和健身房平时也没太多事。复习的同时,我还和爸妈出去旅游,和朋友聚会喝茶,连夜去太原看CBA放松心情,最终考取北京师范大学的研究生。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求知的道路是自强的道路,像天地自然的运动那样刚强劲健,发奋图强;增厚美德,容载万物。求知的道路是成长的道路,完善自己的思想和品质,培养自己的能力和才干,让自己从一个懵懂无知的孩童成为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当代大学生。大学几年,我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同时也不忘在生活中积累经验,始终保持着两者之间的平衡。在校期间,我始终以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为目的,以个人的全面发展为奋斗方向,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热爱祖国,热爱生活,以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培养广泛的兴趣爱好,对待工作认真负责,勤恳踏实。四年的学习让我充分明白人生目标和学习目标的重要性,“做就要做到极致”是我学习和做事的标准,超越自己是我的目标,脚踏实地是我的态度。四年来,我的成绩一直都很不错,更重要的是我在学习的过程中收获了很多。学的知识越多,我越是发现自己知识储备的不足,很是苦恼,变得浮躁起来,心绪一浮躁,行动就会迟缓,大二上学期开学,在学习上一时找不到方向,我荒废了两个月的课程学习,苦恼我的未来,学习知识到底有什么用,这两个月的时间听课完全听不进去,课本也不想看,当我有一天静下来思考之后,我明白了“学而知不足”和“知道的越少,偏见越多”。接着我端正了学习态度,其次培养自己的自学能力,学会做事情的技巧和方法。在学习时,以“独立思考”作为自己的座右铭,时刻不忘警戒。随着学习的深入,我不只是学到了公共基础学科知识和很多专业知识,我的心智也有了一个质的飞跃,能较快速的掌握一种新的技术知识,我认为这对于将来的道路很重要。现在的努力才能成就将来的梦想,为梦想之树的开花结果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大三,大四也就开始尝试自力更生,做些理财和投资,股票赔了,认识到术业有专攻,做好自己的事情就是最好的。这或许是我最引以为豪的的事情,不过也证明了自己暂时没有经济独立的能力,得老实读书。

四年的经历如过往云烟,身边的小伙伴们一块欢乐,一块疯狂,一起学习,一起旅行,互相扶持,互相鼓劲儿。回头望这四年只能说:青春无悔!

今年我23岁,我还坚持自己孩童时的梦想——“我以后要做个科学家”。我还在路上,一路风景优美,一路随心驰骋,希望接下来三年要做的就是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把喜欢的事情做得有价值。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