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有效期限



作者:荆颖超  来源:原创  时间:2013-03-19  责任编辑:王晓枫

    冬日的天空,像是蒙上了一层浅灰色的帆布。12月的代名词——寒冷,让噪杂的世界变的寂静。压抑是天空此时的表情,呈现不出丝毫的生机与活力。点点的雪花伴着细细的雨丝从容不迫地飘洒着,本可垂直的路径,因风的干扰而变的有些倾斜,冷不丁的就与行人的脸庞来了一次亲密接触。


    一周前残留的积雪和冰溜子还肮脏孤单地躺在那里,土灰已使它们失去了本来的容颜。人们期待着新一场纯洁的雪,又怎会去顾及上次带给他们欢乐与惊喜的雪现在又如何。如同卓文君和司马相如的故事,开始是“何缘交颈为鸳鸯,胡颉顽兮共翱翔。”,结尾是“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百千万。”


  雨渐渐地离去,独留片片下落地雪花,世界成为她的舞台。望着眼前茫茫一片,突然想到了漫天旋舞的芦花。冬月已至,那易生易长的芦苇也被砍光了吧,蒹葭者,芦苇也。时时宛在的伊人是否依旧在水一方,你是否依旧穿过且长、且跻、且右的道路,是否依旧溯洄、溯游而从之。你的声音穿过千年是否依旧还在,回响在已痩的湖边,还是已经消失,带着你“掌上珊瑚怜不得,却教移作上阳花”的无奈和曾经深深的眷恋。你的身影是否化成石,还是早已不带痕迹地离开。往事如谜,无法言语。

  伸手接住一片雪,还未好好地感受雪花独有的温柔,它便离我而去,只留下淡淡的湿润在我手掌之间,提醒我它曾在我的世界停留过,只是刹那。佛法有言:“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或许不能靠近的才是真正的距离吧。

  世界上所有的美好,都有有效期限。这是一种纯粹的自然现象,亦是一种人生态度。可是终究是你辜负了它,它才变得有有效期限,还是它的有效期限辜负了你的无限期待。人的痛苦来自内心无限的欲望,我们希望天长地久,希望无限制的拥有。到最后发现,时光老了又老,红了樱桃,绿了芭蕉,谁都没有来得及细细体会谁的好,无边飘渺的时光在最后把你我同抛。终于,我们是被时间扑了空的败者。


  长不过执念,短不过善变。半缘修道半缘君的你在花丛中是否依旧懒回顾,还是早已忘了谁是谁?有效期限是否也在你身上应了验。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