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观《楚汉传奇》有感



作者:付梦梦  来源:原创  时间:2013-03-17  责任编辑:王晓枫

    2013年寒假,过得有点单调,而一部大型历史剧《楚汉传奇》却为我空洞的时光平添了色彩。那种具有沉重感色调的历史剧总能勾起我的兴趣。在烽火狼烟下,一位铁骨铮铮的将军,高骑骏马,手持兵器,神色庄重,抬头仰望远方,总能给我心灵上的震撼,感觉此情此景是一幅最美的画。


    就像历史剧《三国》一样,战乱纷飞的年代涌现出一代英雄豪杰,《楚汉传奇》再次打动了我的心。“楚汉之争”的历史虽不及“三国”时代为大家熟知,但我觉得这段历史更有感染力,这个结局给人以教育意义,这个时代的英雄个性更加鲜明,更令人称道。

    历史人物总是多面的,对历史人物的评说也是多样的。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视角,所以得出的结论也不尽相同。《楚汉传奇》中的人物确实都个性鲜明,有自己的独特之处。以陈道明饰演的刘邦和以何润东饰演的项羽是“楚汉之争”的主角。不说历史上刘邦的真正人物形象,但就拿陈道明演的刘邦来说吧,从头到尾都表现出他的过人之处,他“豁达大度,从谏如流”,从泗水亭的一个亭长到汉朝的开国皇帝,一路走来跟他的性格、智慧是分不开的。刘邦做亭长之时,就体现出他的人格魅力,召集了樊哙、萧何、夏侯婴等人为他效力。他仗义豪爽,见义勇为,因此被吕雉这个大家闺秀看上。当反秦成为潮流时,他更是有远见,抓住机会“揭竿而起 ”。他一直大智若愚隐藏在项羽帐下,直至"鸿门宴"上逃脱都未显他想取天下的心思,使项羽轻敌,为自己创造机会。


    刘邦的过人之处更体现在他的用人上。他对张良恭恭敬敬,有求必应,足以显示出他的爱才;他封士卒韩信为大将军,尽管韩信只在项羽军中当过执戟郎中,足以显示出他善于发现人才;封萧何为丞相总管一切粮草赋税,足以显示出他会用才。


    总而言之,刘邦战胜项羽,创立汉朝伟业,不是偶然的,是与他的性格特点息息相关的。至于他功成之后杀韩信等行为,也折射出他的另一面,他走了历代开国皇帝诛杀功臣的旧路,也只能另作他论。


    “西楚霸王”项羽,楚汉争霸中的另一个重要人物。一提起项羽,总能让人不觉把他与“英雄”这个词相连,楚汉时期的项羽是个年仅二十多岁的年轻人,巨鹿之战他击败秦军主力章邯,从此便名扬天下。他所带领的是一群飞扬跋扈、好战敢死的江东子弟,他凭暴力崛起于乱世,独步于群雄。但项羽这个英雄人物却有致命的弱点,他盲目自负,不听谏言,在“鸿门宴”上抉择失误,为自己留下隐患。诛暴秦后选择定都彭城,显示出他的胸无城府、无政治远见。他所到之处任意诛杀百姓,延续了秦的暴力,显露出他的凶狠残忍,最终失心天下。


    项羽争强好斗的少年心性中,不仅不能清醒地意识到那显赫耀人的声威背后所潜伏的深重危机,反而滋生出对武力、个人攻战的极度迷信和崇尚,以至于他死到临头时,只是一味的感慨“天之亡我”。

    总之,项羽英勇善战,有临大难而不苟活的圣人之勇,但项羽胸无城府、不善权谋、迷信权威、刚愎自用,至死不悟的性格缺陷使他最终落得“乌江自刎”。


    再说一下用兵如神的韩信吧,看过《楚汉传奇》让我深思的不是韩信的荣耀与耻辱,飞黄腾达与死不瞑目,而是韩信——一代英雄的性格因素与其人生的结果。韩信最为人们所知的性格特征就是“忍”,著名的胯下之辱最能体现出他的能忍,面对屠户的轻蔑挑衅,他知道自己的实力尚未凸显,现在还需要等待与隐忍,于是从屠户胯下钻过。试想当初韩信若与屠户死拼,也许就不会有以后“背水一战”的传奇了。


    另一个助韩信成功的性格因素是他坚定自己必定可以一展宏图的信心,即使填不饱肚子,他依旧研读兵法,甚至效仿姜子牙垂钓望遇见贤主。韩信的性格弱点,也是他最终被杀的最大的因素——自负的清高。“韩信点兵,多多益善”显示出他的妄自尊大,他看不起刘邦的爱将樊哙、夏侯婴等人,甚至不把刘邦放在眼里,最终由于功大震主,被刘邦杀害。


    一朝楚汉,多少英雄泪。这永远值得我们去深思、回味……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