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乡土情结



作者:2012级行管 余帅军  来源:原创  时间:2014-06-26  责任编辑:王晓枫

    阳春四月,序诸孟春。淅淅沥沥的小雨伴着泥土的芬芳,裹挟着空气中的不安定因素,一切显得云淡风轻,唯有车窗外面无尽的绿是一望无尽的主色调。却不曾想到属于这个季节独有的风景会是什么,柔弱的春风、和煦的阳光、偶尔连绵的小雨还有那记忆中犹存的桐花。大自然的轻声细语诉说着远古至今的变迁,属于它的那一份美好带来的是岁月,是碰撞、是凝练,是厚重。在这样的一个季节里,难免的情绪宣涌却没有了一个合适的载体,想象着在一个蓝色的意境中徜徉会有什么意想不到的意义,走着、跑着,沿着天空中风筝划过的轨迹漫无目的的搜寻,辗转、回眸却依然不懂。心灵的寄托与影子为伴,追随着远古的呼唤一路且歌且行,走过了岁月、历经了坎坷、穿越了迷途却不曾袒露半点心声,一圈圈年轮究竟藏有多少细数不尽的秘密!


    然而,远方的村落使一切归于沉寂,不再纠结于答案的所在,平淡的生活节奏成为忙碌与释然之间的最短距离。几个世纪的演变,必定演绎着复杂的剧情,探寻着起点,可终点仍在继续。仔细聆听大自然的心声,不禁发出感叹:这一切本该处于平衡!走着、笑着,不愿停下那归去来兮的脚步,看到的、听到的、体会到的与感受到的,多么熟悉、多么亲切,无论走了多远,模糊的视线却仍然可以找到一条回家的路,这份独有的感觉冲破世俗的束缚不觉间早已潸然泪下,幼时的记忆纷至沓来.


    推开轻掩的房门,任凭情绪翻涌,置身其中找寻一位成功者的足迹。回首庭前花开花落、轻抚春风千姿百态,对语麦田桀骜不驯,聆听春雨轻敲慢打,就这样游离于繁华与平淡之间,用心记录雨水滴落的瞬间永恒。一幕幕回忆究竟酝酿多少不语的情绪!


    乡土的风,乡土的云,乡土是寄托家乡父母饱含深情的泪水。“儿行千里母担忧”,羽翼渐丰的雏鹰终将走出巢穴去感受凌空翱翔的浩瀚与自由,志存高远的孩子终将踏上异国他乡的求学之路去探寻大千世界的无奇不有,然而凝望的眼神、佝偻的背影始终跟随离去的脚步渐行渐远,那一刻的情绪没有任何合适的字句可以注解,远去的每一步都越发沉重,他带着寄托、带着思念、带着家乡无数的梦,还有内心坚定无比的信仰。生活中的每一步,有成功后的欣喜若狂,也有挫折之后的失落沮丧,无论是打击还是鼓舞,都比不过刻在脑海中那心酸的一幅幅画面!岁月在他们脸上留下了一道道印记,生活将他们的棱角慢慢地磨平,沧桑的面孔与平和的心态是几十年风雨洗礼的真实写照。何时可以放下手中的锄头,何时可以卸下肩上的重担,何时可以不再担忧,何时可以牵着手迎着晚霞享受惬意的暮年生活?得意时想到他,失意时想到他,这一方魂牵梦萦的土地是父母深情的寄托,是游子前行的动力。


    乡土的风,乡土的云,乡土是来去匆匆的过客。行走于万水千山,脚下的每一段旅程都迈向未知的远方,纵情山水,忘记心之所向,沐浴春风,与大自然谈一场不分手的恋爱。过客的心没有归属,习惯平淡却宁愿将自己游离于安静的尘世之外,一匹白马、一袭长袍、一把雨伞是古今文人墨客追求内心归一的外在表达,然千年来,追随古人的脚步一刻都没有停止迈进。


    仰望,倾听大自然的呼唤,品味这本真的声音,须臾间恍如隔世,人生不快付流水与笑谈中,扣舷而歌,内心尽善尽美。过客的脚步不会停止,跟随本心,与繁华挥泪告别,这一段长长的旅程,这一份行走的力量!走得越远,越觉得与这个时代显得格格不入,可曾想过找寻伴侣,但内心“又叹知音少”,独善其身终将寂寞无依,分不清孰真孰假!雁过留声,过客所到之处却不带走一片尘土。远行没有目的,或许仅仅是因为无法排解内心压抑已久的苦痛而选择行走,可孰知迈出了第一步却早已为心旷神怡的感觉所折服,是为这短暂的美而感叹,还是自己本该属于这里?木竹小屋,临河垂钓,这份真、这份美,带来了独有的安全感和永恒的精神新生,同时也描摹了一幅最唯美的山水画。时间淡化了过客内心的忧虑,抚平了那一幕幕不堪回首的过往,继续走,继续感悟,脚下的每一步都是厚重与积淀,更是对乡土深深的爱。


    乡土的风,乡土的云,乡土是执着爱情的一往情深。可曾想遇到一位丁香般的姑娘,撑一把油纸伞,手挽手走在悠扬的江南古巷,去感受“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平淡与悠然。乡土赋予了爱情更多的寓意,故乡的人对爱情更有一种强烈的渴望。有位诗人曾说过:“真正的爱情是双方无条件投降”,当踏进神圣殿堂的那一刻起,生命的意义因这份美好而更加光彩。在爱情的国度里,崇尚浪漫与唯美,希望演绎最美的剧情。奔波于大千世界,却不会忘记乡土最朴实的人生哲理,他带给我们安全感,也教会我们如何面对爱情,如何看待生活。


    乡土的风,乡土的云,乡土是追逐梦想,立志有为的青年。走在成长的道路上,时不时有人从我们身边经过,然而还来不及看清楚对方的面孔,就已早早地被超越。崇尚那些所谓的成功者,但更钦佩他们为取得成功而做的努力,很多时候会愤怒、会不解,究竟衡量成功的标准是什么?但很庆幸也很骄傲,短暂的失落与迷惘后,还可以找回自己,然后俯下身子,继续努力。一颗心是绝不会因为追逐梦想而受伤的,会有不如意,会找不到方向,但正是这一次又一次的不尽人意才真正地磨练自己,丰富自己。人生的道路上,我们唯一需要坦然面对的是自己无法改变的孤傲与自负,或许我们还有疲于奔走的喘息,但这就足够了,因为这是一个人坚持不懈最重要的精神支撑。


    乡土的风,乡土的云,乡土赋予了生命太多的意义。乡土让我学着去适应,乡土给我永恒的安全感,乡土把我从理想拉回现实,乡土让我在这纷杂的社会中感受独特的领悟与人文关怀。纵然科技进步使天涯比邻,文化交融使心灵相通,通讯发达令地球越变越小,然乡土之情不变,乡土之意犹存!


    我爱这份土地,爱他的厚重,爱他的坚持,爱他的不屈不挠,爱他的永不言败!乡土,多想带着这份无以言表的感情与你进行一次无声的对话,让我真正读懂你,领悟你。


    这份最纯真的乡土情结,带着他,驶向未知的远方……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