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呼啸山庄》之——旷世的爱情



作者:付梦梦  来源:原创  时间:2014-09-19  责任编辑:王晓枫

        在图书馆邂逅了《呼啸山庄》这本书。这本书旧的发黄,被图书管理员重新包上书皮,上面只写了“呼啸山庄”四个大字。初识的第一感觉是觉得书中应该描绘了一个大家族的利益纷争以及兴衰史,就像每部台剧几百集的剧情。但又仔细一看作者是艾米莉▪勃朗特,我就又不觉好奇起来,一个女作家描写家族纷争,其中涉及的并非只是权利和财产吧!好奇心督促着我去读这本书,没想到它竟然给我带来心灵的撞击,这本集复仇、爱情、人性的书着实让我感叹了一番。特别是其中旷世的爱情,更是带给我极大的震撼。

青梅竹马,两小无猜

 

故事的男主角希斯克利夫是一个被抛弃的孩子,他被呼啸山庄的主人、善良的绅士恩肖先生带回家,收为义子,他的出现夺去了老恩肖对小主人亨得利和他妹妹凯瑟琳的宠爱。于是从小,亨得利就排斥他并想尽办法折磨他,特别是在老恩肖死后,亨得利对他更是百般刁难。本身就倔强、执拗的希斯克利夫在这样的环境下变得更像一块冰冷的石头。然而女主人公却热情、开朗,快乐,她就像活力四射的太阳,温暖着希斯克利夫那颗冰冷的心,带给他童年时代唯一的光明,特别是老恩肖死后,两个人更是亲密无间,形影不离。虽然亨得利横加阻拦,也挡不住两颗心心相印的心。

 

希斯克利夫被贬黜成呼啸山庄的奴隶后,凯瑟琳就把她听到的课都教给他,还陪他在地里干活玩耍。他们一起接受埃德加的惩罚,当希斯克利夫被关禁闭室,凯瑟琳从阁楼的天窗爬进小黑屋,给他送饭,陪他聊天。在这个变得日益衰败的山庄里,两个孩子相互安抚彼此孤单的灵魂,尽管生活百般刁难,两个人之间的感情始终坚不可摧。

 

执手相看泪眼,悲壮生死恋情

 

两人牢固的感情一直持续到他们成为少年。随着英俊、文雅的埃德加▪林敦的出现,以及他对凯瑟琳热情的追求,两个人之间的感情逐渐出现裂痕。画眉田庄宁静、温存、柔弱的诱惑,五个星期的调教,把凯瑟琳调教成了一个文雅的淑女,她开始发现原来自己之前朝夕相处的同伴是多么野蛮、粗俗。这两个人的整体发生了分裂,凯瑟琳爱上了林敦的年轻、英俊、活跃,有钱。嫌弃希斯克利夫没钱,身份低下。更致命的打击是希斯克利夫亲耳听到凯瑟琳嫁给了他就降低自己的身份,在绝望和愤怒下他毅然离家出走,三年后他致富还乡,却发现了心爱的人已经嫁给了林敦。爱恨交织的他已经彻底绝望,扭曲了自己的灵魂,开始自己的复仇计划。凯瑟琳在感情的纠结和难产中死去,她的死更是把希斯克利夫推到了悬崖的尽头,把他心中仅存的人世间的爱彻底毁灭。

 

我觉的此时两个人之间的爱恨情仇是书中最悲壮,也是最经典的一笔。希斯克利夫的爱已经到了极尽疯狂的状态。爱起来不顾一切,恨起来不计后果。希斯克利夫说:“两个词就可以概括我的未来了:死亡和地狱。失去了她,活着也在地狱里。”“别把我撇在这个深渊里让我找不到你!啊!上帝!没有生命我怎么活下去!没有灵魂我不能活啊!”为了要见凯瑟琳一面,他半夜挖开凯瑟琳的坟墓,抱着她的尸体到天亮,就连自己死之前最后的日子,眼睛里看到的都是凯瑟琳的容貌,耳朵里听到的也是凯瑟琳的声音。他的生命里每一次呼吸都与凯瑟琳有关。他撬开她棺材的一侧,买通教堂执事,他死后把自己的棺材一侧也撬开,以便相通。而凯瑟琳也同样狂热的爱着希斯克利夫:他永远也不会知道,我是多么爱着他,并不是应为他长得英俊,而是应为他比我更像我自己。不管我们的灵魂是怎么做的,他的和我的是完全一样的。”

 

刚开始阅读的时候我不理解也接受不了希斯克利夫这种野性的爱,她的爱让我觉得是人类发展的早期,那种野蛮的、粗犷的爱。但是仔细分析思考过后,我才发现正是这种天然的,不掺杂物的原始的爱,带给读者强烈的灵魂冲击。正因他爱的狂野,所以把人性中最原始的爱展现得淋漓尽致。相比现代社会中物质至上的爱情观,希斯克利夫和凯瑟琳的爱反而显得更纯粹、更真实。

 

阴森的复仇计划,催生希望的爱情之花

 

不知是因为在作者叛逆情绪和悲观意识的背后仍存留着希望,还是因为出于无奈迎合作者的阅读心理,哈里顿和小凯瑟琳的爱最终以圆满落幕。在希斯克利夫疯狂的报复下,凯瑟琳的哥哥亨得利最终输光家产,酒醉而死。希斯克利夫的到了呼啸山庄,并把亨得利的儿子哈里顿当成奴仆,他要让小哈里顿的人生和他一样黑暗。他还故意娶了林敦的妹妹伊莎贝拉,并迫害她。十多年后,希斯克利夫又施计把林敦和凯瑟琳的女儿嫁给自己即将死去的儿子小林敦。最终阴谋得逞,把埃德加的财产和以及画眉田庄据为己有。

 

在下一代的感情交织中,小凯瑟琳、小林敦、哈里顿又重新上演了一段凯瑟琳、埃德加、希斯克利夫的爱恨情仇。然而在令人压抑和痛苦的过程过后,爱情最终开出了希望之花。希斯克利夫可能从来没有想过,他残酷的复仇计划一一成功后,带给他的并非是成功的喜悦,他一个人咀嚼着绝望和孤独,所以在死之前他给与哈里顿和小凯瑟琳些许宽容。是啊,他的爱终究战胜了他的恨。在经历几十年的挣扎后他苍凉、悲壮的死去。虽然哈里顿和小凯瑟琳最终获得了甜蜜的爱情,但是他们的爱是建立在痛苦和怨恨之上的,所以更显得不易,他们爱情的美好和之前的凄凉形成太大的反差,所以更显得虚无…….的就像空旷的沙漠中的一股水流,苍凉的绝壁上的一朵小花,让人觉得惊喜、珍贵,但又生出几分凄凉。

 

《呼啸山庄》这本被誉为“唯一一部没有被时间的尘土遮没了光辉的杰出作品”,有着永久的艺术魅力,书中旷世的爱情,更定格成永恒,留给读者无限的感叹……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