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路遥的作品教会我们什么?



作者:2012级英语 付梦梦  来源:原创  时间:2014-04-15  责任编辑:王晓枫

    路遥这个名字在当代大学生中一点都不陌生,他的作品为大家所熟知。这位中国当代作家饱受过贫穷的折磨,经历过国家的动荡,品尝过劳动人民的艰辛。以他个人经历和所见所闻为根基的著作,更是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青年人。现当下的我们更应该从他的作品中汲取生活的智慧,获得灵魂上的慰藉,感悟人生的真谛。


    说到路遥,我们第一个就会想到他百万字的长篇巨著《平凡的世界》。这部小说以恢弘的气势和史诗般的品格,全景式展现了当代城乡社会生活,通过复杂的矛盾纠葛,以孙少平等人物代表刻画了社会各阶层普通人们的形象。人生的自尊、自强与自信,人生的奋斗与拼搏,挫折与追求,痛苦与欢乐纷繁的交织,读起来令人荡气回肠。“如果你能深刻理解苦难,苦难就会给人带来崇高感”,这是孙少平当“揽工汉”时悟出的道理。生活对孙少平来说是艰辛的,高中毕业后回家劳动,除了饱受肉体的折磨,更多的是遭受精神的威胁。他的心灵早已飞出身下的黄土,梦想早已穿越时空,肉体却被束缚在黄土之上,但是只要梦想还在,人生就不可能停滞不前!他最终只身一人向更大的世界闯荡。外面的世界是诱人的,同时也是残酷的,但他以自己强大的精神力量和巨大的勇气,反而形成了一种对苦难的骄傲感、崇高感。通过一段血火般的洗礼后,他对生活对人生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想想现在的我们,经常因宿舍没有风扇,停水停电而抱怨生活,那么此时此刻我们是否应该想想孙少平“苦难的哲学”呢?


    除了热爱生活之外,《平凡的世界》中还有一批为真爱付出的人们。爱情像火一样热烈燃烧的晓霞;为爱情坚守自身的润叶;为寻找心爱的姑娘,长途跋涉去西藏的金波;不顾世俗鄙夷,娶寡妇为妻的润生;以及不离不弃,为爱折断双腿的李向前,这些追求真爱的人们,为我们上了一堂感情课。真正的爱情是两个人的相知相属,并形成思想上的共鸣,这种感情是坚不可摧的,是任何世俗拆不开的。而我们当下的大学生又有多少人具备这种真正的“爱情观”呢?


      《平凡的世界》让我们学会如何对待苦难,如何更好的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告诉我们,当代青年应自立自强,勇敢地面对未知的世界。


      除此之外,路遥的作品《人生》《你怎么也想不到》等,描写了当代时事变革下的一批青年对未来,对梦想的追求。有的人盲目追求自己的理想,却在追求理想的途中迷失了自我;有的人通过自身的努力,在实现自己理想的同时惠及更多人,从而获得更大的人生价值。对于理想和个人价值的实现,我们不能像高加林、薛峰一样因暂时的成功而停止不前,甚至糜烂,我们应该像小芳一样不忘初心,把青春的激情奉献在自己热爱的土地上!


      《黄叶在秋风中飘落》让我们理解什么是真正的幸福;《惊心动魄的一幕》让我们领会最崇高的革命信仰;《在困难的日子里》让我们明白困难并不可怕,世界处处都有爱……


      从路遥的作品中我们学会了很多很多,领悟了很多很多,现代青年大学生们需要的正是这些“正能量”的灌溉。放下手机,抛开电子游戏,让我们泡上一杯清茶,坐在洒满阳光的书桌前,去品味书中的那片芬芳,去享受读书的那丝惬意……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