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有过一道风景似彩虹



作者:2012汉语言 于晓楠  来源:原创  时间:2014-06-15  责任编辑:王晓枫

    千古江山,风雨如磐。你的存在似世间最卑微的一粒尘埃,渺小普通,但却有着彩虹一般的色彩。--题记


    
你是高堂明镜下的九五至尊,你是落魄凄惨的阶下囚徒,你是多情荒淫的昏庸帝王,你是赤诚悲伤的千古词帝……


红日已高三丈透,金炉次第添香兽


    你生于深宫之中,长于妇人之手,诞于七夕,多情天生有。春花秋月,未时未了。你为人仁孝,骄侈好声色。晚妆初了明肌雪,春殿嫔娥鱼贯列。你大概是最荒淫的帝王了吧!红日已高三丈透,金炉次第添香兽。你是有灵气的人儿,通音律,善工画,以至于你夜夜笙歌,醉生梦死。凤箫吹断水云闲,重按霓裳歌彻遍。酒恶时拈花蕊嗅,别殿遥闻箫鼓奏。


   
 雁来音信无凭,路遥归梦难成


    陈桥兵变,黄袍加身。总有乱世英雄,总有无用书生。他人坐拥天下,你却肉坦出降。从九五至尊沦为阶下囚徒,你大概也是最失意的君主了吧!你成了最最令人啼笑的违命侯。四十年来家国,三千里地山河。凤阁龙楼连霄汉,玉树琼枝作烟萝。是啊!你又何曾识得干戈呢?然一旦归为臣虏,琼窗玉梦留残日,空有当年就烟月。你被困汴京,里寂寞梧桐之下,淡看深院静,小庭空。雁来音信无凭,路遥归梦难成。你的离恨,恰如春草,更行更远还生。


船上管弦江面绿,满城飞絮混轻尘


    才高八斗,其和弭寡。你大概也是最悲伤的词帝了吧!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历尽沧桑后,你的赤子情怀尽显。惊涛千万里,无乃见钟山。沦为阶下囚,你愁绪满怀,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你遥望江南,幻想着江南的春色,船上管弦江面绿,满城飞絮混轻尘。然,这美景却愁煞了你这多情的词人!江南暮春时,林花谢春红,太过匆匆。你于是不得不感叹:江南江北旧家乡,三十年来梦一场!


雕栏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


    作个才人真绝代,可怜薄命作君王。想得玉楼瑶殿影,空照秦淮。你阅世浅,性情真。前人有曰:温飞卿之词,句秀也;韦端己之词,骨秀也;重光之词,神秀也。你大概是最赤诚的词帝了!梦里不知身是客,一晌贪欢。你不曾料到你的如画江山,有一天,会变成飘摇的浮絮。见旧臣,你感慨唏嘘,悔杀潘佑、李平也。因缅怀故国,作词曰: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你因此于七巧之夜--你的四十一岁生辰,被赐牵机毒酒,身死。江南人闻之,皆巷哭为斋。千里江山寒色暮,芦花深处泊孤舟。蓦然回首,往事已成空。雕栏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

 

    你是我眼中似彩虹的那一段风景。若有来生,我愿,你是江南青碧天下那扣弦而歌的骚客,烟雨任平生。我愿那印染了西风的落寞远离你的生活,愿你能挥腕再题一联绝唱,临风击节长歌,快意盎然。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