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你的大学不迷茫



作者:张东杰 李新洁 宋莹  来源:原创  时间:2015-11-09  责任编辑:王晓枫

    编者按:有人说过,大学不过是高中的延伸,在这里还得继续高中的那种拼命苦学;又有人说,跨进大学校门,前途和事业便有了保障,可以痛痛快快玩四年了。到底大学是怎样的,我们又应该怎样去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呢?很多同学都在迷茫着自己的大学之路。因为迷茫,所以去尝试着自己本来不用去尝试的东西,在尝试的过程中变得更加不知所措。为此,记者采访了一些辅导员老师,他们的建议或许能使我们的大学不再迷茫。


    大学,是梦开始的地方。 为了不使这个梦在毕业时落空,我们就要有一种从一而终的心态去规划与度过大学生活。大学也是我们人生中最集中的可以扬长避短、尽情折腾的时期,但很多同学还在迷茫着自己的大学生活,在无目标的尝试过程中变得更加不知所措,为此,记者采访了部分辅导员老师,他们的建议或许能使我们的大学不再迷茫。


过程决定你的结果

——记辅导员王倩老师


    “大一的适应,大二的享受,大三的奋斗,大四的收获。”这些关键词是王倩老师的大学规划。“刚刚进入大学时,我不断尝试着改变自己,希望自己可以变得独立,我按照自己的兴趣加入了学校的广播站。从大一的普通部员,到大二的办公室主任,再到大三的副站长, 我感觉到了自己的成长,在人际关系的处理上开始变得游刃有余。社交、组织等能力都得到了明显的提升”提到在大学时期的转变,王老师说最多的就是学生干部工作经历对她的影响。

    大三下学期,她放弃了广播站的工作,投入到考研的大军中。从早上七点出门到晚上十一点回寝室,这段时间会一直在自习室学习。无论别人如何,她总是独自学习着,摈除外界的干扰,消除自己琐碎的事务。她说:“我不在乎过程,只要结果是我想要的,就会觉得对得起自己。不要总拿自己跟别人比较,不要有吃亏的不平衡,记住所做的一切只是为了完成定下的目标。”当记者问她考研的艰辛时,王老师轻松而坚定地说:“当我决定考研时,就没有想过考不上,在这个过程中我会做到自己的最大努力,所以我不会有考研不成功的想法。” 

    

在大学里老师是你的朋友

——记辅导员芦洁老师


    芦老师说她与许多同学一样,初入大学时是迷茫的,不知所措的。大学时加入了学生会是让她转变的重要因素,在学生会,无论是举办讲座,或自己联系老师,还是处理一些突发情况,都是使老师逐渐成长的标志。

    在采访的过程中,芦老师说起自己带的学生,脸上的笑意更浓了几分。从学生到辅导员身份的转变让她对学生们有了更多的认识和了解,在工作和日常生活中也有了更多的包容和照顾。芦老师说:“大学和高中不同,不必全部身心都投入到学习中,可以培养一项特长,全面发展很重要,可以培养一项特长,也许现在是不完美的,但永远不要放弃努力,时间会给出满意的答案。”芦老师告诉同学们:“在大学,没有好学生跟坏学生区别,有的只是愿意或不愿改变之分,无论是任课教授还是辅导员,只要你愿意跟他们交流,这些交流会使你大学之路逐渐清晰。”


迷茫的时候就学习

——记辅导员李盈盈老师


    大学生活你能学会什么,学会独立?学会做人?学会正确看待现实与未来?如果此时你还在迷茫,那就学习吧,相信你会找到属于自己的方向。

李盈盈老师一直是走读生,刚到大学离开熟悉的家乡,到了一个陌生的地方,她突然变得不知所措,但学生会实践部的经历使李老师有了很大的改变。课业学习与学生会的工作,逐渐让李盈盈老师从十分忙碌的生活中独立坚强起来。

    在如何对待自己的大学生活中,李老师说:尽量让自己忙起来,忙碌的生活会让你的生活变得充实,一段时间后,这种充实的生活,会让你产生一种蜕变的感觉。如果你不知道自己应该怎样忙碌,那就学习吧。大学是一个思想动荡的时期,或许你会一天有一个新的念头,当你因为这些念头开始迷茫,那就学习吧,无论什么时候学习永远不会错。或许学习之后蜕变的你,面对自己的未来,会有更加从容的选择。”


持之以恒,万事皆成

——记辅导员赵嵩老师


    提起大学生活,赵嵩老师似乎感慨颇多。“初入大学的军训,感觉与枯燥的高中生活并没有什么两样。直至军训过后,我才真正体会到大学的到来。”谈话间,赵老师仿佛回到了大学的青葱岁月,他接着说:“那时候的我突然间觉得合理安排时间是一个大挑战,学习的方式、方法也难以快速调和。”他的解决方法是,整天泡在图书馆里,用各种各样的书来充实自己。谈到学习态度,他提到一个词“一以贯之”。他说,自己是个相对有恒心的人,从初中到考研,对于学习这件事的态度一直很平和。赵老师也希望自己的这种态度可以影响到自己的学生,他坚信:持之以恒,万事皆成。


    大学是我们以前多么遥不可及的梦想,为了这个久违的梦想,我们十年寒窗磨一剑,那些刻苦的日子如今仍旧历历在目。站在新的起点上,或许你会激动,或许你会神往,但是大学不是幻想,它是我们通往成功的载体。会因为你的坚持,老师的指引,而使你的大学不迷茫。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