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我们这代人



作者:王春雨  来源:原创  时间:2015-04-15  责任编辑:王晓枫

    小时候的理想是长大了能当个作家,因为我喜欢韩寒,他挑战了教条,他用独立的思想戳破大人的世界。我们都假装的觉得我们自己就是他。我现在还是很喜欢他,但有一部分是因为小野。
    我很久都没有认真地写过东西了,也许是两年、三年或者更久。是因为长大了我们对生活的理解变得不一样,我没有更准确地辞藻来形容时光的面目,只是觉得时间变得快了,变得不等人了,你有没有那么一刻因为时间的飞逝而感到恐惧。你有没有那么一刻因为褪去的率真而不寒而栗。有时候你觉得你还活在昨天,可是今天你却身处新的地方而不知所措。
    我再也不觉得长大是个遥不可及的事情,如果有一天我有了自己的小野,我会告诉她好好享受童年的无忧无虑,青春的狂放不羁。就像萤火虫一样理所当然的享受月下的森林。
     我从一个城市来到另一个更大的城市, 或者有一天漂洋过海去到另外一个国家,脚下的地理单元在变大,我的视野在开阔,但是总觉得有些东西像冰雪一样悄无声息地融化了。我们为什么在不停地跋涉,也许呆在一个地方挺好,我们因为求学,因为想要的事业,或者说为了不够体面的生活。
    当你学到的越多,看到的越多,你就越没有办法回到原来那个懵懂无知的自己。我念旧,但我从来没有一丝一毫的想要回到过去,我觉得每走一步路都离目标近了一点。有时候我发现一个人的尊严在于他的独立的气质和独特的思想,但是真正的认可和尊敬是在你做了能证明自己的事情之后。
    有时候命运不可信,因为命运也会有漏网之鱼;有时候人定胜天也不可信,因为你会发现自己微不足道。但是自己的内心一定要相信,就算你有一万条理由来说服自己违背内心,你也经不起深夜里心灵对你躯壳的敲打。
    生活一定是先让你的心学着变坏,才让你重新理解理所应当的好,你才能火眼金睛的看到丑陋、欺骗、肮脏与虚伪。你没经历过你就不曾真正的理解过。
    我们熬着夜不睡是因为白天什么都没做,我们害怕时间溜走。我们赖着床不起来是因为不知道今天做什么,我们对未来恐惧。我们以为闭眼就是黑夜,睁眼就是白天,不把自己当做24时区以内的人类。人最可怕的就是睡着地球的床做着火星的梦,还想着太阳系以外的事情。我们应该叫醒自己,因为我们生活在今天的中国。你不知道今天的房价,因为你有父母;你不关心今天的天气,因为每天都有雾霾;你不观察世界的变化,因为你觉得与你无关;你不考虑明天的工作,因为你还有父母,可现在“老虎”、“苍蝇”一起打了,你该考虑一下自己的未来了。当然,我知道你有你的女神,但是你也要记住她仅仅是你的“女神”。
    世界在重新洗牌,也许洗的不够彻底,但总会有人能成功翻牌的。你要知道梁启超生活在1898年的中国,林觉民生活在1912年的中国,张学良生活在1937年的中国,“建国”们出生在1949年的中国,雷锋生活在1962年的中国 ,红卫兵们生活在1968年的中国,我们的父辈生活在1978年的中国。那时候的他们像我们一样年轻,他们有的完成了历史使命,有的却完败了自己的青春。而我们是这一代的年轻人,我们生活在今天的中国!今天的中国,有切糕也有毒奶粉;有城管也有小贩,有高楼也有强拆;有GDP也有雾霾,有北京户口也有农民工;有腐败也有反腐败;有港澳回归也有占领中环;所以我们要做一个清醒的接地气的中国梦,因为时代是不会等我们的,我们现在是年轻人,但总有一天我们会是历史书卷中的一粒灰尘。后来的年轻人会毫无察觉的把你弹掉在公元纪年的某个日子里,而我们却不知道那是哪一年、哪一天、在哪一个时刻。
    当然,这个梦可以是韩寒拍电影的梦,也可以是小野学挖掘机的梦。
    我们排斥不良文化的戕害,但是更排斥简单粗暴快刀斩麻的文化限制。
    如果有一天我们有了自己的小野,你可以肯定的告诉她:教育是平等的;挖掘机不是那么神的;房价是可以承担的;强拆是违宪的,宪法是最大的;农民工是有户口的,大家的户口也都是一样的;很多时候,机会是均等的,爸妈是起不了作用的;还有你也别忘了告诉她:你小时候喝的是洋奶粉,是没有毒的。
    万万没想到,我们这一代人还是长大了。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