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左手烟火,右手懂得



作者:王贺丽  来源:原创  时间:2015-05-24  责任编辑:王晓枫

    生命中的人,如溪水般川流不息。总有些人,默默地来到,默默地等候,出现在你最美的时光,形形色色,像一道彩虹,细绘着你的人生。而更多的人,则是匆匆出现,却又匆匆离开,虽没留下永恒的足迹,却有瞬间的光辉。无论怎样,相遇、相知即为缘。左手若为烟火,右手即是懂得。相聚且珍惜,离别需祝愿,此为人生之信笺。
    经常会有人这样憧憬:“愿在最美的时光遇上最美的你”。旅途中,每个人的轮船都会载上各种各样的乘客,也许其中大多只是过客,现实总是如此。对于生命的过客,人总是在不断与人别离中循环着;对于生命的过客,我们也应当好好珍惜。纵然说没有谁能许谁天长地久,但若错过,就再无机会,毕竟每个人都有自己所要走的人生轨迹。对于远去的过往,我们无需太多的铭记,或许在某一天,我能微笑着想起你的面孔。你便是我心目中最美的过客。这既是懂得。那对于现实生活中仍驻留在我们身边的人,是不是应该好好把握呢?一句歌词这样写道“你快回来,我一人承受不来。你快回来,生命因你而精彩。”无论是朋友,亦或是亲人,都不可能陪伴我们到永远。珍惜当下,永远将变得不再遥远。那些依然陪伴在你左右的人,因为有了他们,你的生活充满了阳光。即使在黑暗中,也依然有人和你同行。生活因为有他们,而更加精彩!这,又何尝不是一种懂得。
    沈从文说:“我行走过许多地方的桥,看过许多次数的云,喝过许多种类的酒,却只爱过一个正当最好年龄的人。”当我们的生活中,闯入这样一个人的时候,就好像生活中的窟窿被突然的补上了,呈现出一幅完整无缺的画面,这时的你还会依然对你以前的状态念念不忘吗?或许有的人会发出这般感慨:我的世界,你来过,就够了。这听起来似乎挺有感觉的,但背后谁又能保证没有一丝未挽留的遗憾呢?我的世界,你驻留过,我认真过,就够了。
    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或许对人情,只有冷暖自知。尤其步入大学,这个即将与社会接壤的土地,校内也许还是你我他之间纯真的交往,校外也许就是尔虞我诈的战场,有的人在“校内”享受着友情、爱情带来的欢悦,而有的人在“校外”则渴望能有一个这样交往不为名利,只为一种简单的互动。步入职场,你可能会感到孤独,这种孤独,远不是那种古时隐逸月小林的隐者的孤独那样,而是一种缺少心与心之间交流的碰撞,也许是迫于生计与压力。人们之间的心与心沟通的缝隙渐渐地被一些难以名状的东西填满,不留一点空白,使得人们之间出现了许多新鲜的面孔,少了些许懵懂的模样。
    难道我们就甘愿每天演绎着这样的一个角色吗?如此的骨感,容不得半点血肉!那何妨让思维转个弯呢?你给我一个微笑,我还你一个拥抱,人们之间缺的不是爱,而是走向爱的阶梯,甘愿走上这个阶梯,或许就会有一个你意想不到的惊喜等着你,那将是多么的美好!想象一下,你醉在浅夏的翠绿里,我潋滟在春天开满桃花的枝头,彼此虽各有千秋,却都是四季的颜色。彼此用最单纯的心,守着最初的懵懂,我四季开出一片葱茏。让心在四季的田野中遨游,尽享这一路的喜悦和繁华。这种彼此的欣赏即是懂得。
    有些约定,已不需要只言片语,只因懂得;有些细节,不需要繁缛解释,只因懂得;有些画面,已不必反复彩排,只因懂得。左手持着烟火,右手握着懂得。生命中的一场遇见,不早也不晚。于千万人之中轻喊一句:“噢,原来你也在这!”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