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你不坚强,无人替你悲伤



作者:张露伟  来源:原创  时间:2015-11-11  责任编辑:王晓枫

    那天晚上和闺密聊天,说到自己近期的一些困惑,难免向他发了些诸如很伤心、很累的一些牢骚,以为会从他口中得到一些安慰,但他却告诉我:“自己不坚强,不学的聪明点,怎么在这个社会生存,只会连累别人!”


    话虽刺耳,但这又何尝不是一种真理。长大了,就没有了撒娇的资格,也再没有闯了祸躲起来的权力,不要以为所有人都会惯着你、等着你,没有人会永远陪在你身边,包容那个一无是处的你。这是事实,却是很多人不愿承认的事实。


    最近去看了刚上映的《小王子》,许多人都在心疼小女孩面对永远做不完的作业时的痛苦,欣赏飞行员洒脱乐观的童心,感动与惋惜小王子和玫瑰花相互驯服的爱情,然而又有谁能看到一个单亲妈妈独立支撑家庭、照顾女儿、应付老板、笑面孤独社会的无奈与困苦。大家只看到了孩子的童真,却忽略了大人的功绩。能保持童真的有几个?我们终究还要适应这个社会,因为如果你不坚强,无人替你悲伤。


    我也曾以为保持住自己的单纯与童心是最大的幸福,也曾以为只要一直这样单纯下去总会有人为我的任性买单。可是我毕竟长大了,我有父母,我就有责任,我要为他们坚强;我有朋友,他们需要我在困难的时候提供帮助,所以我必须坚强,以让我爱的人依靠;我有学业与工作,我必须让自己变得优秀,才能让老师们放心,才能有更多的机会。人总要长大,长大并不意味着会变得世故,也不代表会像国王一样只听奉承话,像小丑一样只听掌声,像商人一样只看得到金钱,像仆人一样只知道唯命是从。


    你可以变得很优秀,很坚强。坚强到不会再因为周围一些恶意的话语伤心哭泣,不会因为犯了错误而害怕前进;不会因为有别的事情要做而选择逃避生活;不会因为自己一个人就感到孤独寂寞。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当累了,就告诉自己,我还有责任。


    我们已经长大了,那就像个大人一样去生活,不要再过分依赖别人,不要让自己的幼稚拖累了一直爱你的人。那么,就让自己忙起来,做自己该做的事,少一些自怨自艾,少一些怜惜自己。从现在开始,把自己的时间排满,用行动告诉自己,用能力武装自己,时刻提醒自己,我已经长大了,若不坚强,无人替我悲伤。


    夜,总是有让人安静下来的魔力,一夜之间我好像长大了,好像学会了如何一个人走下去。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