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行走的力量



作者:宋莹  来源:原创  时间:2015-11-14  责任编辑:王晓枫

    从未想过独行,因为喜欢朋友的陪伴。三两人跑去不熟悉的街道也不会感到一丝陌生,但终究少了分自己的体味。人生的路总是要自己摸爬滚打,尽管孤独很难捱,它能带给我们的却难以估量。


    在心情的灰暗期,起身跳上一辆公交车,听着从未熟知的音乐。想象自己是行者,时刻准备踏上征程。倦了车上的摇摆不定,便挑了自己喜欢的站点下车,尽管没有美景美食。兜兜转转,只有一个小小的凉亭,静静坐下便是。放空自己,感受自然的馈赠,那拂面而来的丝丝凉风,能带走满满的疲倦与不安。


    自在的小憩后再次行走,此刻正是午时,行人很少。阳光明媚的有些刺眼,很容易让自己觉得此刻的我,竟也是光芒万丈的。打小便路痴,最讨厌记路线和地点名称,此刻并不知道自己身在何处。忽的想到《桃花源记》中闯入别人家世外桃源的那个人,我们心情大概有些相似,就算希望故地重游,也不见得找得到。


    不过,何妨呢?


    恍惚间看见一条河,微微笑着靠近,有颇有古风的观赏船经过。平时最喜水,时间刚好,仅我一人在船上。看两岸的树慢慢后退,慢慢生出几分避世的情绪来。我一直自诩积极乐观,好像并不惧怕和烦恼一切困难和未知,但是这焦躁与不安,恐只有我自己知道。重返岸边,刚才的经历就好像南柯一梦,美好的不像话。并没有像平时旅游那样拍照留念,此情此感,大概这辈子都不会忘记。


    中午的静谧早已过去,汽车的轰鸣和人声的繁杂再次占据了我的听觉。我此刻无比地确定,那些美好,真的是梦境。或者说,我相信它真的是梦境,能重温的梦境。此刻的心境已不再适合继续下去,恋恋不舍地打道回府。


    学校还是这样,静静等待着学子的归来,它带给我们的不只有疲倦,还有安全感。我依旧盯着导航仪,感觉自己就是一个小黑点,渺小到可以直接忽略。而于我而言,就像到了另一个世界走了一遭。我突然萌生了周游世界的想法,甘愿做一个小黑点,匍匐于世界脚下。突然发现在宿舍待着的时候从来就没有过主宰的感觉,就好像我是被安置,被控制。做了这世界的奴隶,成了最不想成为的模样,做不了心中美美的影子。


    独行是我年少的痛,却是今时的梦。每个人的生活轨迹都好像是一个轴心圆,无论再怎样努力怎样逃避也是个蜷缩的姿态。学校里密密麻麻很多个黑点,你是否能感觉到扑面而来的压抑感,像是沸水中的青蛙般,无助且无可奈何。


    时间仿佛过去了很久,再次跳上公交车,是有目的地的。要去河大老校区一睹她的芳容。时候略晚些,昏昏暗暗的灯光并未让我看清她的面容,时间紧得很。只能随处走走看看来不及细细地品。我是和室友一起的,我们,甚至可用“走马观花”这四字形容。难道我们就没有一丝收获么?还是有的,黄昏时分的公车乘客很少,司机把音响开的很大,稍显萧瑟的秋风袭来,心里却是暖暖的,我相信这就是行走的力量。


    但结伴行终究没有独行的好,我们的感受和对出行的体味大有不同。我此刻终于理解了古时候选择独行的诗人们,他们也一定是此番心境,容不得同行者的半分打扰。


    行走的力量是不容小觑的,它不仅仅是地点的变更,更是一种心智与理念的成长。人不是静立不动的植物,不用傻傻待着让自己生根发芽,人类的养料来自于世界的每个角落,我们也应该去汲取。


    假如生活能允许,背上行囊,好好感受行走的力量。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