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学会与孤独作伴



作者:韦秀娟  来源:原创  时间:2015-12-09  责任编辑:王晓枫

    朋友小李喜欢独来独往,总是形单影只的。后来我忍不住问了她,你这样不感到孤独吗?她莞尔一笑道:喜欢一个人,这样挺好的。事实证明,她并非孤独,她也有着活泼开朗的一面。而且她样样优秀,尤其是在文学方面有着很大的成果。或许她追求的是心灵的狂舞吧!正如歌词所说,孤单是一群人的狂欢,狂欢是一群人的孤单。


    漫漫人生路,遇到许多人,缘浅的相伴一时,缘深的相随一段。但最终没有人会永远陪伴着我们。有一些路,注定要一个人走,有一些风景,注定要一人独赏。学会与孤独作伴,或许是我们人生的必修课吧。形如周国平所说,孤独是人的宿命。既是宿命,又如何能摆脱了呢?


    黑格尔曾说,运伟大之思者,必行伟大之迷途,背起行囊,独自旅行,做一个孤独的散步者。耐得住寂寞,方能守得住繁华。现代文学史上著名女作家冰心,7岁时便开始沉迷于文学,经常枯坐书桌旁,一天到晚把自己关在房间里,别人都在为她的孤独担心,但是只有她知道这并不是孤独、寂寞,而是一种痴迷。她化寂寞为痴,在喧器的尘世扫出一方净土,净化自己,最终成为我国文坛上的一名巨匠。她对孤独做了最好的诠释,也恰恰验证了英国赫胥黎之言:越伟大、越有独创精神的人越喜欢孤独。


    学会了是孤独,学错了是自闭。孤独并不意味着完全沉溺于自己的世界里。游离于现实生活,它与自闭有着本质的区别,孤独追求的是心灵对话、精神盛宴。一个人只有在独处时,才会更能真实地叩问自己的灵魂,沉思与领悟真谛,达到如杨绛所说“我们曾如此渴望命运的波澜,到最后才发现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我们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认可,到最后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这般通透的境界。


    当前社会,我们习惯了忙碌、习惯了热闹、有意识或无意识地适应了随波逐流、跟风迎合的生活。白天,我们在人声鼎沸的人潮中被裹挟着前行;到了晚上,拖着疲惫的身躯和衣而睡。我想最可怕的孤独不是无人相伴,而是如此忙得没有机会面对自己吧!


    很多时候,即便我们身处闹市,也总会有莫名的孤寂悄上心间。或许是深受儒家中庸思想影响,抑或是它最接近明哲保身的妙法,中国文化中合群意识早已根深蒂固,国人大多喜欢欢聚一堂,凡事都讲究人多凑热闹。史铁生说,人生于斯世行于斯路,受得了辛苦劳累却受不了寂寞孤独。合群本无可厚非,但过度而为便会物极必反,当被迫置身于人群的时候,往往是最应该自守孤独的时候,与其为了合群而去做自己不喜欢的事情,倒不如选择独处,宁可被视为奇葩,也要静守孤独。


    孤独不可怕,可怕的是合群后的心的孤寂。做自己所爱的,爱自己所选择的。不被世俗的言语困扰,亦不为残酷的物语止步,坚守净土,学会与孤独作伴。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