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浅谈书的设计



作者:智啊威  来源:暂无  时间:2016-01-10  责任编辑:王晓枫

    我想,书绝对不应该仅是纸张的叠加和文字的连续。理想状态下书应该是一件艺术品,这艺术并非大众语境下的艺术,而是可伸展,缩小,日常中凸显出来的部分。


    毫无疑问,使一本书在未被阅读之前呈现出艺术的颜色,是非设计而莫能为的。那么,设计与一本书的价值形成究竟有着怎样的关联?除文字本身的魅力外,一本书如何在一个专业读者那里成立?正如《360°》杂志里“对话『八展』组委会”这篇文章开头的一段话所言“书籍设计要让文本在页面上诗意地流过,让文本具有诗意憩息的欲望”。而这种设计为文字服务的行为,无非是为了使一本书的容貌匹配它的文字,或为文字进入读者阅读轨道进行铺设,装潢,使之流畅,舒心。阅读不仅仅只是阅读,亦有对暖心设计的感动,品玩。


    一个专业读者对一本书的挑剔是显而易见的。我常见身边爱书的朋友,在书店偶遇一本非自己专业范围之内但因设计令人耳目一新的书籍时,便会毫不犹豫买下它。由此可见,书籍的设计早已是排除文字本身之外对人的另一种诱惑了。


    我有过碰到一本自己对文本青睐已久的书,但因设计上的随意,粗糙,通常只是翻阅一下不会购买。即便偶尔买下了它,好几天心里总有种淡淡的失落萦绕不散。


    一直以来,我认为一本书的设计是重要的。尤其在文字载体从纸张转向电子产品的今天,书的生存空间被极力压缩,一些糟粕书籍必然要在这样环境下消亡。而被浓缩下来的,那部分还要借助纸张的形式存在的文本,它们以书的面貌出现时,必然要精致,艺术。否则,它们借助纸张存在的必要性和商业价值又在哪里?


    而现在的书是太过热爱市场了,太商业了。很少的出版社会注重书籍的设计,或许想到了,但并不觉得那是重要。因为要活下去,成本必须压缩。显而易见,这行为伤害了一些文本和像我这样,爱书,且喜欢藏书的读者。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