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人人都是一尾鱼——《大鱼》观后感



作者:宋莹  来源:原创  时间:2015-12-15  责任编辑:王晓枫

    说起这部已算的上古董的电影,我们都知道,贯穿整部影片的线索就是父亲爱德华的谎言。据他自己所言,他从出生的那刻就开始称得上传奇的人生。他的故事无疑是精彩绝伦的,但在电影伊始,导演就在极力地告诉观众,那些荒唐的故事绝对是不可信的。那个不食人间烟火的小村庄,包括村外留下的鞋子,都是讲给大人听的童话。


    影片中的儿子就像是我们,大多数的观众一样,一直拒绝承认这样“有趣”的父亲。他有着和我们相同的心理,根本就不想也不能够去理解这些美丽的谎言,而我们不得不承认,不是所有人的生活都富有情节性,大多数人的生活的大多数情况下,都是几点一线,连值得一提的巧合都没有,平凡如斯。


    看到片末,我忽然在想:或许我们每个人都是善于讲故事的人,就像不可理喻的爱德华一样,以此来丰富和活跃我们枯燥的日常生活,只是与他不同的是,我们的故事仅讲给自己听。


    随着离奇的故事逐渐相互联系,导演又给了我们一个大惊喜,原来那些看似荒诞的故事通通都事出有因,随着剧情发展,故事的真实与否,都不再值得考证。我们可以从这些个故事中,领略到一个父亲对儿子深沉而又伟大的爱。影片中儿子的某些表现让人不禁唏嘘,由于不能接受“爱撒谎”的父亲,整整三年没有和父亲说过一句话,直到父亲重病卧床时,他才肯静下心来倾听来自父亲的疼爱。这也能反应一种社会现状:父母总是无私地把自己的爱播撒,从未因为儿女的错误而减少分毫,然而与之相对应的却是,儿女居然可以因为父母的一点点小错误,狠心的离开。


    《大鱼》绝对是一部看完后值得一遍遍思考的影片。爱德华的不可理喻并不只是特例。自我感觉良好的我们,也常常会羡慕或者是幻想着有爱德华那样的爱情:于千万人中找到你,在你出现的那刻,世界都静止了,跋山涉水去看你,尽管不相识,可我愿用余生来认识你。可我们的生活常常是在考虑爱情和物质哪个更重要的选择中度过的,没有浪漫的巧合,甚至没有爱德华所经历的那些困难,很容易就得到了自己想要的,或者应该说是自己需要的、想要的太美好,于是便连想都不敢想了。很悲哀不是吗?


    是否可以说,人人都是一尾鱼。渴望着美好浪漫到不可思议的生活却又鄙夷着幻想者。不敢把自己的幻想讲给别人甚至是最亲近的家人听,只敢在某个难以入眠的夜晚,独自黯然神伤。想着:这并不是我想要的生活啊,我也想着以梦为马,各安天涯。却依然会在黎明来临前,默默整理好着装,继续着不想要的生活,继续着不快乐与枯燥无味。


    人人都是一尾鱼,周而复始的在池塘里游曳,偶尔碰到想要游向大海的同类,总是露出鄙夷的羡慕。然后又继续着可以预见明天的生活,乐此不疲。我相信如果我们都敢想敢做,生活绝对会精彩的多,不能因为害怕失败,就失去了成功的勇气不是吗?


    人人都是一尾鱼。在生活的洪流中一次次地周而复始,想要冲出自己设下的桎梏,却又不敢太过“冲动”,于是悲哀着昨日的悲哀,痛苦着过去的痛苦。想要改变的某时某刻,因为日常生活的琐碎刁难就放弃了,默默安慰自己,安于现状就好。


    人人都是一尾鱼。只要有对大海的向往,至少你这条鱼就不是太糟糕。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