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挫折是把双刃剑



作者:张文博  来源:原创  时间:2016-02-25  责任编辑:王晓枫

   《孟子》有言: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这就告诉我们要想成就一番事业,必须经得起困境的磨砺,经得住挫折的打击。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我们只有经历黎明前的黑暗,才能看到旭日东升的辉煌。


    然而挫折是把双刃剑。面对挫折,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态度,也就有了截然不同的命运,就像作家老舍和科学家霍金。


    老舍的作品大家耳熟能详,他的作品语言朴实无华,幽默诙谐,具有较强的北京韵味,因此老舍被誉为“人民艺术家”。老舍的作品大多取材于市民生活,他善于通过日常平凡的场景反映普遍的社会冲突。笔触往往延伸到民族精神的挖掘或者民族命运的思考。这样一位伟大的作家,文化大革命那场十年浩劫使他的命运发生了大逆转。1966年8月24日,老舍在文联受到红卫兵的当众批判和毒打,因不堪折磨和屈辱,在北京太平湖投湖自尽。一颗文学巨星突然陨落,人们扼腕叹息,但结局已定,无法挽回。更为遗憾的是,“1968年老舍获诺贝尔文学奖提名,且获得投票第一,由于老舍已不在人世,遗憾颁予日本作家川端康成”。如果老舍能够直面磨难,战胜心底里走投无路的绝望,熬过那段痛苦的日子,他的人生会有一个完满的结局,而不是这样含恨离世。


    在面对磨难时,霍金则是全然不同的态度。21岁正在剑桥大学读研究生的霍金被诊断出患有运动神经元疾病。这种病无法治愈,会逐渐恶化直到丧失行动和说话能力。风华正茂的霍金并没有被这一噩耗所击倒,更加发奋的致力于自己的科研事业,两年后又拿到了博士学位。他克服了身体所带来的障碍写了《时间简史》一书,成了举世闻名的天体物理学家,面对病魔,霍金所表现出了顽强的毅力。一次科学报告会结束之时,一位记者面对这位在轮椅上生活了三十多年的科学巨匠,敬仰之余不无悲悯的问:“您因疾病永远被禁锢在轮椅上,您不认为命运让您失去太多了吗?”霍金仍然充满着恬静的微笑,艰难的用还能活动的两根手指敲击键盘,合成器发出金属质感的声音:“我的手指还能活动,我的大脑还能思考,我有终生追求的理想,我有爱我和我爱的亲人朋友,对了,我还有一颗感恩的心。”听完这一席话,全场掌声雷动。霍金不仅是智能的英雄,更是人生的斗士。 


    泰戈尔说:世界以痛吻我,我要回报以歌。当处于人生的逆境时,我们要勇敢地面对,用豁达与坚韧化解并超越挫折。不能从此心灰意冷,一蹶不振。要相信风雨后是美丽的晴空!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