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伴着阴雨连绵的湿润状态,就像时不时就对你耍性子的小孩,让人感到些许的无奈!天空中时不时地弥漫着阴霾悲伤的气息,这种清冷灰白的天气,让人觉得有些沉闷和丝丝浮躁……    每到三月我们便渴望马上看到春回大地、春暖花开的美丽景..."> 等待三月走过,就会春暖花开-河南开封科技传媒学院
                    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等待三月走过,就会春暖花开



作者:刘翠丽  来源:原创  时间:2016-03-21  责任编辑:王晓枫

    三月,伴着阴雨连绵的湿润状态,就像时不时就对你耍性子的小孩,让人感到些许的无奈!天空中时不时地弥漫着阴霾悲伤的气息,这种清冷灰白的天气,让人觉得有些沉闷和丝丝浮躁……


    每到三月我们便渴望马上看到春回大地、春暖花开的美丽景象,但春天却像个害羞的姑娘似的总是姗姗来迟,我们要静静地经历一个漫长的等待,才能一睹春暖花开的独特魅力。由此,我不禁联想到我们的生活,有时当我们在经历一些事情的时候总想急于求成,耐不住寂寞和枯燥的等待,但我想说的是,此时我们只需怀着一颗美好的心静静地等待,不要浮躁、不要抱怨,只需耐心地等待,我们总能等到“春暖花开”的时刻。


    正如我们所熟知的揠苗助长的故事:农夫耐不住等待稻子漫长生长的过程,不顾稻子自然生长的规律,而自作聪明地拔高幼苗以求其快速长高,结果却使所有稻子都蔫了。的确,等待不免无聊甚至痛苦,但人生有太多等待,我们不得不学会等待。特别是在大自然面前,我们更要在遵循其发展的规律中学会等待。莱蒙特曾说:“世界上的一切都必须按一定的规矩秩序,各就各位。”强扭的瓜不甜,我们如若违背自然规律,势必会适得其反;而顺应万物其本性,并借以利用该规律,往往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农夫之所以会揠苗助长,不仅是因为他不懂得世界的事物都有其客观规律,更是因为他有一颗浮躁的心,不愿等待稻苗缓慢生长的过程。因此,无论做任何事情,我们都要遵循客观规律,不要想什么人定胜天,不要企图想移山填海,黄河倒悬,而是要认认真真地去做,做好当下的每一件事,然后,静静地等待。


    在众多花卉中,有亭亭玉立的荷花,也有雍容华贵的牡丹,更有小巧玲珑的兰花……但是,我情有独钟的还是那甘于寂寞却傲雪怒放的梅花。在百花凋谢之时,唯有梅花生机勃勃,迎着漫天飞舞的雪花,傲然挺立在凛冽的寒风中。数九隆冬,地冻天寒,那傲雪而放的梅花,开得那么鲜丽,股股清香,沁人心脾。梅、兰、竹、菊并称为花中四君子,但梅花不像其它花那样娇艳傲然地在春风中成长,当每一朵花都在那里争芳斗艳时,它却在默默地等待生命的开始。数九寒天,它静静地等待,默默地积蓄自己的能量,等待着自己的渐渐成熟,以便在寒冬腊月万物凋零之时把清逸幽雅的清香带给人们。梅花之所以在数九寒冬的时节开出美丽的花朵,散发迷人的清香,是因为她经历了一个漫长等待、含苞待放的过程。只有她冲破花蕾的那一瞬间,她才会笑得最美,才会给人带来一种与众不同的花香。而我们也要像梅花一样,学会在恶劣的环境中迎难而上、不怕孤独、默默地等待,等待着散发出属于自己独特“花香”的那一刻。


    黎明前的黑暗是最恐怖的,而过了黎明就是阳光灿烂的日子。等待的日子是痛苦的,黑暗的。在这期间,我们会不断地碰壁,有时甚至会把自己弄得遍体鳞伤。这时,就会有人因害怕而退缩,主动放弃自己的理想。而只有那些坚持等待的人,才会最终走过黎明,迎来阳光灿烂的日子。周星驰,现在是公认的“喜剧之王”,但这一称谓的获得,却经历了漫长的等待。刚出道时,他仅是一个群众演员,可是表演时,他却一丝都不懈怠。表演结束后,别人是领过工资就走,而他,却总要在一旁琢磨是否还有可以改进的地方。有人笑他傻,他只是一笑置之。他知道,只要他坚持努力、坚持等待,他就不可能一辈子都是群众演员,只要他坚持等待,他的成名成才的梦想就能实现,而结果也正是如此。年轻的朋友们,学会等待吧,这是成功的前提。


    风霜雨雪有穷尽,春暖花开会有时。三月,犁出一道属于自己的心田,等待着春暖花开。人生其实也是一场美丽的等待,我们要怀着美好的心愿,慢慢等待。就像春天,等待三月走过,就会春暖花开!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