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的散文家冰心曾说:“童年是梦中的真,是真中的梦,是回忆时含泪的微笑”。童年是每个人成长中必不可少的阶段,回忆起我的童年,嘴角总能浮现一丝微笑,脑海中仍能回想起自己天真的笑容,我的童年是一场五彩缤纷的梦,梦里边有慈祥的老人,..."> 童年的春夏秋冬-河南开封科技传媒学院
                    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童年的春夏秋冬



作者:王蕾  来源:原创  时间:2016-03-22  责任编辑:王晓枫

    著名的散文家冰心曾说:“童年是梦中的真,是真中的梦,是回忆时含泪的微笑”。童年是每个人成长中必不可少的阶段,回忆起我的童年,嘴角总能浮现一丝微笑,脑海中仍能回想起自己天真的笑容,我的童年是一场五彩缤纷的梦,梦里边有慈祥的老人,温和的父母,可爱的小伙伴,时光如白驹过隙,我在快乐中长大。


    还记得在阳光温和,蓝白的天空一望无际,梧桐叶受风的轻拂沙沙作响的春日,我来到外婆家小憩了一段时日。白天我兴高采烈的跟着姥姥、姥爷去田地里干活。走过泥泞的土路,看到树木已长出嫩芽,空气中散发着泥土的芬芳,我背着大草篮蹦蹦跳跳地跟在姥爷身后。来到田间,姥姥已经卷起裤腿在辛勤的劳作,接着姥爷用坚实的臂膀挥起锄头将土地刨成小坑后熟练地将种子播撒在里面。我就在田间一会儿追着彩蝴蝶跑,一会儿玩玩泥巴。直到太阳下山,才动身回家。


    姥姥在破旧的厨房生火做饭,随着炊烟徐徐升起,从远处望,给我一种古朴而宁静的感觉。吃过晚饭,姥姥便坐在昏黄的灯光下纳鞋垫。姥姥有一双巧手,别看上面布满老茧,但她能绣出漂亮的图案,有栩栩如生的小鸡,展翅欲飞的雄鹰,山清水秀的风景画…姥爷戴着老花镜坐在简朴的椅子上聚精会神地看电视,不时评论一番。而我会淘气的跑到邻居家串门。现在回想起那个画面,一切呈现一派祥和的气象。


    还记得烈日炎炎,大地被烧烤的散发热气,知了无力的鸣叫几声。正巧我家小院周围有一片要盖高楼用的沙土,闲不住的我于是叫上两个小伙伴儿去玩。玩闹弄得全身都是泥和汗,我们却玩的不亦乐乎。回到家后我拿着水管对着身子一冲,立马变得干净爽快。之后,我们仨便坐在挂着稠密果实的葡萄藤下面闲聊起来,天南海北瞎说一通再互相逗的哈哈大笑。现在回想起来,感觉那时的快乐真是单纯无邪。


    还记得金黄色的秋季,一片片落叶在风中旋转,潇潇洒洒的飘落下来。从古至今,文人墨客对秋天赋予了太多离愁别绪的伤感色彩,我却怀着一颗小鹿乱撞般的心情开始了成长的新阶段。带着长辈们殷切的期盼,背着妈妈给我买的漂亮小书包,扎着两个马尾辫的我来到崭新的小学校园,遇见许许多多陌生的面孔,温柔的老师和可爱的同学们对我礼貌亲切,我怀着一颗乐观的心积极迎接全新的生活。


    还记得光秃秃的树干在飘落雪花的映衬下更显落寞,一栋栋房屋也戴上了洁白的帽子,家里有一盏明亮的灯光始终为我亮着。回家吃过母亲做的可口饭菜,我便回到房间准备即将到来的升学考试,书本散发的墨香挥之不去,我沉浸在知识的海洋中。累吗?累,但我已经懂得熬过去,便可以收获学业的累累硕果,正如田地里的种子在土壤中慢慢积蓄力量,开春便可以长出一朵朵明媚的小花来,我的未来很美好。


    春去秋来,寒来暑往,我的童年随着四季的轮回一去不复返。说不清童年的事情,道不明童年的歌曲,但美好的童年记忆会随着时间发酵,永驻内心最柔软的地方。它,一直都在。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