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姚木兰,一朵乱世盛开的白莲



作者:李新洁  来源:原创  时间:2016-03-25  责任编辑:王晓枫

    我从不知道一个女子可以如此不羁,如此洒脱。姚木兰,清奇雅致,拥有一颗不可多得的玲珑心,仅仅是读她的名字,从唇齿间说出这三个字,便似乎可以感觉到这是不平凡的女子。


    林语堂在书中将所有美好的描绘都用在了木兰身上,甚至曾说过,若为女儿身,必做木兰也!木兰才是他心中的理想女子。读过《京华烟云》,愈发觉得这部书虽是用英文所写,但非中国人奇特的心理,便不能理解这部书的奥妙。


    姚木兰的优雅性格与她的父亲是分不开的。姚思安大概代表了许多孩子们心中的理想父亲形象,他对太太友好有度,既尊敬又爱护,对待孩子们又十分开明,可以和孩子们如朋友般谈心,又会时时给予他们指导,虽是富裕之家,却不许孩子们身上有半分恶痞之气,也正是这样的家庭才可以养育出木兰这样的孩子。她勤劳漂亮、美丽大方,拥有着那个时代大部分女子所不具备的洒脱和灵气。木兰的心是简单通透的,她了解身边的生活,对生活有着自己的想法,却又不流俗于混乱的世界,像一朵纯洁的白莲盛开在纷扰的乱世。


    木兰是看透这个世界的。她聪明、敏感,生活中的琐事在她眼里也成了有趣的活动。在她十四五岁的时候,对人情世故、规矩风俗就十分了解,她的母亲将家里的事情也和木兰商量。她清清楚楚地知道自己的身份地位,在大事上不越格,却是十分自由洒脱,偶尔会做一些令人惊奇的事情,不由得让人对她刮目相看。


    当她知道自己对立夫产生了爱情时,她懂得取舍,她明白精神世界的高度贴合,却不代表两人的结合是正确的。木兰接受了与孙亚的订婚,并认为立夫与妹妹莫愁才能走得更长远。一段从未表示出来的爱恋被她深深地藏在心里,她选择寻找属于自己的幸福。木兰是睿智的,她知道一昧地追求自己想要的,也许不是对的,而适合自己的才是一个女子所应该去坚持的。


    身为女子,便要如木兰般精致优雅,贴近生活又不低俗浅薄。一颗玲珑心便可以抵住世界里的黑暗与不堪。知道丈夫孙亚与曹丽华的暧昧后,木兰的表现更让人不由得惊叹。和曹丽华的杭州会面,得体大方,不需过多的言语便将俩人的缘由说清道明。她保留了孙亚和曹丽华的颜面,赢得了家人的尊敬。如此的明智,聪颖,实在是一般女子所不能实现的。在逃难过程中,她又收留过路的孩童,对民族胜利一直持有信心,她是一个伟大的女人,一个完美的,让人欣赏时时刻刻给人惊喜的女子。


    姚木兰,一朵乱世盛开的白莲。清丽脱俗,她是圣洁的,是开在喜爱她的人们心中的一朵独一无二的白莲花。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