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伤痛也会成为你的财富



作者:李新洁  来源:原创  时间:2016-05-26  责任编辑:王晓枫

    曾在一本书上看过,每个人纯净的来到这个世上,经历了各种事情,却伤痕累累地走向死亡。但到了生命即将终结的时刻,我们并不觉得这些伤痛是我们耻辱的标志,反而会认为这些才是人生最重要的财富。

    伤痛也是人生的一种财富,回首往事时,就会发现被挫折打倒后的奋起拼搏才是最令人想念的。也许是生活的重压锻炼了我们心理的强大,在挫折面前也不再是一味的逃避和认输,而是会选择迎头赶上、直面挑战。最近在读大仲马的《基督山伯爵》,也许很多人都沉醉于这本书所讲述的复仇故事,但我却被他不向命运低头的精神所打动。主人公埃德蒙·唐代斯本是一个年轻的水手,在他即将和心爱的女子举行婚礼的时候却被小人陷害而被关在不见天日的牢狱里十九个年头,十九年不放弃学习、不停止思考,得到神甫的帮助,历经千辛万苦终于离开了死牢,他化名为基督山伯爵开始对曾经伤害他的人们进行复仇,同时也对曾经帮助过他的人们给予回报。

    因为他人的一句诬陷,关在死牢中十九年,逃出监狱时身形、外貌都有了很大的改变,外面的一切都已物是人非。他本是一个幸福的青年,在遭遇了这些事情之后,身心都变得伤痕累累。愤怒、不甘、十九年的无自由、被人鄙视的牢狱生活使得他心中燃起了复仇之火。基督山伯爵由一个单纯的青年变成了一个心中充满仇恨的人。但在复仇过程中,他的内心却并不是那么的快乐,面对曾经敌人的惨状,他开始对自己的行为有了思考,最后他将财富留给了恩人之子,自己扬帆而去。

    这是他最好的选择,曾经的牢狱生活,曾经的伤痛,是基督山伯爵心里永远无法忘记的。也许是为自己的十九年暗无天日的生活画上句号,他选择了复仇,但是他的心里却早已选择了原谅。我想,书里的基督山伯爵就像是许多人所梦想的那样,有数不完的财宝和无数人的尊敬,可以复仇也会报恩的完美人物。但不要忘记光鲜背后十九年的悲惨人生,他是那样的坚强不屈,不放弃对生命、对自由世界的向往,一直坚持着。也正是曾经的不堪才让他收获了神甫宝贵的友谊和财产,这些伤痛才是他最宝贵的财富。

    我们走在这世间,注定会受伤,不要惧怕伤痛,摔倒了就再爬起来,当你有勇气再站起来,那你就成功了一半,只要坚持走下去就一定可以到达人生的顶峰,而这些伤痛将成为你最大的人生财富。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