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细数遗落的时光



作者:刘相鹏  来源:原创  时间:2016-06-23  责任编辑:王晓枫

坐在老去的土坯墙上,看着如火的夕阳,似老爷爷般缓缓地躲在了山的另一面。

风撩动残叶,我随手捡起一片,看到它已经干枯,心中却产生了些许惆怅。不知是对它短暂的生命感到惋惜,还是对未知的将来产生了迷惘。看到它清晰的脉络叶纹,我似乎看到了它过去的点点滴滴,至少它曾经也有过属于它的那一片朦绿。

思绪绵延回转,时光却不能真正的回到从前。

落一只竖笛,曲绕檀门,揽一缕清香,执一只狼毫,宣纸上,是你的墨魂,长乐未央。着一笠烟雨,独徜依稀的梦里,残存的记忆在风中流离。拣一只没落的花季,见鸿雁双宿双栖。手中的彩笺,何处可寄。月光千里,恰伊人幽游四季。入目春花秋去,落叶又似别离。簌风寒,雪花漫。香梅傲立,山远处,拂耳悠悠古笛。宫商角徵羽,飒飒清风,抚琵琶应和一曲。一杯,两杯……随梦一醉,谁曾提笔为她流泪,不相思,只觅得染指烟花味。谁曾折尽杨花松翠,瓷花杯倾尽,陪伊共醉。

那年,谁书尽断桥残雪,江南烟雨。拨琴弦,化流水,觅知音,却寻得那长安古意,洛阳花期。城外古亭,谁在乎那断柳郁郁,看雨,淅淅沥沥,曲尽人离。幽幽古径,青青石板,这不是画中的江南,这是梦中的江南。

那月,为谁倾尽三杯淡酒,诉尽三世情缘。倚竹窗,执画扇,低吟唯美江南。窗外溪边,是桃林,是樱花,她也曾徜徉梦徊,落英随曲,飘飞着不知所倚。烟水薄寒,一袭青衣,化作微凉点点。春意新,冬雨残,星晨处是她自抱琵琶,独守亭桥溪边,琴弦轻撩,无人和她一曲委婉。画桥溪柳,夜韵犹存,欲把烟雨朦楼、碎花婉曲,随笔化作青花绘出那也美的安然。

那日,是你吗?我循着那依稀的背影望去,素袂青衫,一把旧旧的油纸伞,渐行渐远。霏霏冷雨,透寂寥;袅袅寒烟,祭惆怅。谁曾为你数笔轻点青花,谁又曾为你每每点染红妆。斟一杯酒,醉透那洢水薄寒,却不醉深情未满。执一支笔,蘸水点墨画尽那绿柳炊烟,却描绘不出你的容颜。彼时,那朵花依然烂漫,你走进了那画中江南,那我将会在你的记忆深处那怡笑红颜。不离,此处红杉飘落安然。只听得,薄烟深处是谁家清笛袅袅烟远,后来,不知何时,清笛只剩残曲。倚楼阁,望长天,独自悠然,有言无语,只换得青丝成白发,诉尽沧海桑田。

凭栏西望,陌上山花人独守,看冬夏轮转,花开花谢,有你陪伴,即便你也无言。潇潇风,纤纤雨,门前青石玉阶,掀起珠帘,看,凝香玉碗,竹笔点墨,蘸水落纸,山花丛间,年年依然落英满衣。你又拿起竹笛,用一曲悠然诉尽江山如画,时光荏苒。

往事情,难回味,只用那一季的等待换如今的四季花开,仍坐在那老去的土坯墙上,望着渐渐落入山那边的夕阳,把一切的从前留在回忆,韶华倾覆,星辰洒尽流年,醉一场,只留影孤眠。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