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有梦不轻谈



作者:韦秀娟  来源:原创  时间:2016-11-23  责任编辑:王晓枫

这个“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的词语漫天飞舞的时代里,梦想似乎成为了每个人挂在嘴边的谈资,如同家常便饭般,不足为怪。

犹如生命中的礼花,绚烂多彩;恰若清水中的芙蓉,摇曳生姿;宛似苍穹中的彩虹,五彩缤纷。它是一弯银色的新月,普照光辉;是一把闪亮的镰刀,割刈花果;是一根晃悠的扁担,挑起明天。

信有梦想的人是世间最幸福的人。梦想,她能让一切的苦不堪言演化为心甘情愿;让所有的疲惫不堪转化为十足动力;让满腹的牢骚退化成满腔热血。它让平凡的人熠熠生辉,脱颖而出;让困顿的命绝处逢生,柳暗花明;让死沉的心砰然跳跃,久久沸腾。

的表达方式如同她的美好一般,亦多姿多彩。有人高调示梦,如同高调表白示爱般宣示“主权”,孤注一掷。示梦和示爱的人一样,都可以和其他的竞争者公平竞争,因为不到最后一刻谁也不会知道究竟花落谁家。当然有人高调就会有人低调。就像谈恋爱一样,低调示梦的人很像暗恋,将内心的爱掩于岁月止于唇齿。暗自努力,等待时机。幸运的,一鸣惊人,抱得美人归;不幸的,出师不利,花落人憔悴。

的我属于前者,像爱要大声说一样,有梦就要大胆地表达出来。当然,所谓的表达,并不夹杂哗众取宠、信口雌黄的含义。而单纯是一种脱口而出的美好遐想,一种无所顾虑的自由憧憬。不需要对任何的话语负责,也不会因旁人的残酷物语而挫败。所有的话语都能被谅解,所有的梦想都能被包容。一切只因还是个孩子,童言无忌。

的我趋向于后者,不再轻谈梦想,不再逢人提及。越长大,越不敢轻易许诺,越胆怯谈梦。越来越懂得话语的份量,语后的责任,所以便越发地斟酌字句、咬文嚼字,再不似儿时那般口若悬河、无所顾虑。都说自信来自实力,实力来自努力。究竟是怕实力撑不住野心、辜负了所有的苦难,还是心中早已荒芜人烟、蔓草丛生。我不太懂,但我终究还是选择了缄默,久久的。把梦深埋,精心呵护,小心哺育。不见鄙夷,再无唏嘘,一人狂舞,独自清欢。

一个“奇葩”神奇地存在着,不再轻谈梦想,却在每个深夜里独自温习、反复低吟浅唱。如同一朵夜来香,只在黑夜里散发幽香,独自狂欢,无需再取悦任何人。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