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换种心态,世界就是你的



作者:张泳恒  来源:原创  时间:2016-12-13  责任编辑:王晓枫

“这世界就像一面镜子,你内心的镜子,你的内心是什么样子,这个世界就是什么样子。”崔万志用他那难以清晰吐字的嘴,坚定的说出这句话。

“不抱怨,抱怨没有用。”

高考结束,我的很多同学也包括我都考的不理想,那天晚上自怨自艾的人很多,自我抱怨的同样很多。但我心态却调整的很迅速,看到分数后,我便接受了这样的现实。我的分数也注定要与我的理想大学失之交臂,但我想到了崔万志说的那句话:“不抱怨,抱怨没有用。”所以我没有抱怨,当然,也没有伤心。可能这与我从小的经历有关,也可能与那位心理教师说的有关:地点不重要,只要我可以做我喜欢的事情,学我想学的专业,就满足了。而我从小,也没有在好学校学习过,但我从来不想失去目标,从来不想难过,我能做我想做的事。

可相反,如我一般能很快接受并且做出调整的人并不多。有不少人当天晚上就对我说,很难过,复读了一年,什么都没有。但我想说的,复读,除了分数,更重要的其实是经历和自己心智的成长。只是很多人太看重成绩,忽略了这一点。

我的朋友,高考出分的那天晚上对于她来说就像是绝望的。我感觉的出来,她真的,彻底迷失了,我从来没有想过,像她那样开朗豁达的女孩,竟会泣不成声。复读的时候,她一直是我们中间的开心果,可那晚,她心里构建的理想大厦坍塌了,她的内心,从坚强到了崩溃。由于分数的原因,他仿佛失去了真我,在此后的几天里始终无法调整心态,从而接受。

她找我聊天,期盼我能让她走出低迷,得到安慰;聊天中她最常提到的字眼是“命运”,她抱怨命运,命运让她一直倒霉,给她留下太多的磨难和坎坷,高考失利同样是命运弄人。而在我的印象里,不止一个人提到“命运”这个词,我也曾深受它的困扰。我和他们一样,怀疑自己,怀疑命运,我经历的一切仿佛的确是“造化弄人”,却不明白当前的困惑,几乎全来自于自己当时的心理。正像崔万志所说,我的内心反射了世界,内心的假象构成了假设的命运。对于我朋友所说的,我说:“如果用马克思的辩证法去想呢?”现在或以前经历的苦难越多,在未来你就会越成功,到最后你会发现,你所经历的苦难全在为你的成功铺路;其实我也是在告诉她,不抱怨,抱怨没有用,换种心态,积极面对眼前的困难,世界,就是你的!

黄渤出了新歌,《这就是命》歌词这样写到:从没觉得自己聪明,但我相信老天会公平……这就是命,不怪别人也不怨别人,不管遭遇怎样的残忍,也会像最初那样真诚。所以,不抱怨,抱怨没有用。

在最后,朋友问我:“如果我上了不好的大学,你会不会笑我?”我说:“不会。”因为,我笑的只会是接受不了现实,懦弱的你,而不是一个可以正视自己,积极生活的你。那样的你,我会敬仰。

人生不可能一路顺风,起起落落才是人生。换种心态,世界就是你的!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