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月是故乡明



作者:赵金莉  来源:原创  时间:2017-04-20  责任编辑:王晓枫

我走过无数的路,见过无数的风景,吃过无数的美食,但魂牵梦绕的仍然是故乡的那轮明月。

上了大学,我孤身在外,父母和我,一南一北,相思甚远。

我抬头看着如墨般的天空,挂着圆润的月亮,这月光洒在身上,却是冰凉的。

故乡的月,是怎样的呢?

一滴泪滑过脸颊,落在心上。

我的心在颤抖,我想回家,我要回家。

当火车渐渐驶进故乡,我漂浮的心慢慢静了下来。当脚踏在故乡结结实实的土壤上,我才知道我是真的回来了。

看着火车站的熟悉站牌名字,看见父亲的身影,我眼里泛着泪花。那一刻,所有的感觉只化成两个字,真实。

得知我回来的消息,父亲在车站里默默看着表,耐心地等着我。

母亲乐开了花,早起做了一大桌饭菜,全是我喜欢的饭菜。看着桌子上的饭菜,我仿佛看见母亲仔仔细细择着菜,认认真真炒着菜的样子,将满满的爱意融入菜肴中,只为了她的女儿。吃着母亲做的饭,仍然是熟悉的味道,母亲的爱扑面而来。

在升起的汤气里,我看到了父母亲被时光侵蚀的痕迹,斑白的两鬓,微微驮起的背部。我曾经以为的百毒不侵的他们,竟然也会在时光的侵蚀下,呈现出慢慢变老的迹象。霎那间,我的心一点一点地被撕碎,疼痛遍及我的全身。

骑上自行车,沿着小城绕了一圈。满满的回忆,那是母亲牵着我的手送我去的幼儿园,那是父亲带我们去过的清茶园,那是我和朋友们去爬过的西大山,那是在清明节和弟弟折过的柳树,那是和卖菜叔叔阿姨们讨价还价过的菜市场。

当然故乡也悄然变化着,伫立起的新型大楼,新修的造型独特的大桥。

看着道路两旁,奔跑的孩子们,看着他们脸上盛开的花朵,看着男孩子的白衬衫和女孩子的长头发,想起了我的青春。

那段青春岁月滚滚而来,故乡陪伴我度过了最美好的时光,也让我拥有了最宝贵的东西,亲情,友情。

公园里的老人惬意地晒着阳光,两三个唠着嗑,看着玩耍的小孩子,脸上露出慈祥的笑容。

故乡陪伴着人们慢慢成长,也陪伴着人们慢慢老去。

到了该离开的时候,母亲给我亲手做了月饼和熟食,用保鲜袋紧紧包好,把我的包塞的鼓鼓的。父亲则不说话,默默地送我离开,分别总是这般伤感的。

我紧紧抱着父母,月光温柔地洒在我们身上,金色的光泽笼罩着我们,我抬头看着明月,对它眨了眨眼。

看着火车渐渐驶出故乡,看着父母离我渐行渐远,看着故乡的那轮明月一点一点消失在视线里。

不管经过多少风雨,父母亲永远在你的身后支持你,不离不弃。

不管经过多少岁月的变迁,故乡永远在那里等着你,不离不弃。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