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学院开展公共选修课遴选工作



作者:胡威威  来源:原创  时间:2016-12-19  责任编辑:李奕贤

学院公共选修课是面向全院各专业本科生开设的以人文素养与科学素质教育为核心的通识教育类课程。为进一步适应学院教育改革和人才培养需要,加强公共选修课的建设与管理,拓宽公共选修课覆盖的学科领域,提高公共选修课质量,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基本技能,加强锻炼教学第一线的新生力量,更好保证教学质量,12月18日下午,学院教务部在教学楼3103、3104教室开展了公共选修课遴选工作,对新申报公共选修课的青年教师进行了授课讲评活动。

 

学院院长李文山,常务副院长高如民,副院长张国梁、王天仕、王艳以及教务部、各分院教学工作负责同志参加活动。经过前期几个月的认真准备,共有来自各分院的12名青年教师进行了课程试讲、接受点评。从试讲情况看,多数试讲教师能够结合各自开设公共选修课的性质、内容、特点,将课程讲授与PPT课件、板书等教学形式有机结合起来,能够做到理论联系实际,重点突出,层次清楚,进度适当,信息量、知识深度和广度适宜,表达清晰,仪态从容,充分展示了大家较好的知识素质和一定的授课技能。

 

青年教师们试讲结束后,参与遴选活动的领导和老师对各位教师的授课表现进行了点评,对各位老师的优点进行了肯定,对存在的不足提出了忠恳建议。高如民、张国梁、王天仕、王艳等领导对各位老师扎实的专业知识基础、一丝不苟的严谨精神和对课堂的负责态度给予了充分肯定。他们还分别对各位老师在试讲过程中反映出的教学内容熟练程度、知识量的涵盖深浅程度、PPT和板书的互补使用以及与学生互动交流等方面情况进行了分析和点评。

 

李文山对老师们的试讲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学院一贯高度重视学生培养质量,高质量的人才培养来自于一节一节的课堂教学,来自于广大一线教师的辛勤努力,教师的授业水平建设至关重要。针对大家的试讲情况,李院长从教学备课、准确度的把握、逻辑性的严谨、系统性的严密、创新性的探索、课堂的良好掌控、授课深广度的把握、仪表仪态的展示、语言表达的艺术等方面为大家提出了指导性意见。他要求老师们在工作中,一是要处理好课堂授课与相关管理工作的关系,发奋努力,争取尽快成长为一名素质良好的教师;二是要处理好传统教学理念、教学方法与新的教学理念与教学方法运用的关系,在坚守与创新中不断前进;三是要处理好专业课教学与选修课授课的关系,做到有益互补、相互促进;四是要处理好课堂授课与专题讲座的关系,把握好讲授内容和方法,做到恰如其分。李院长最后希望大家要多学习、多读书、多交流,不断提升自身水平,努力成为一名优秀教师,一定要为学生带去精彩的课堂。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