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国庆假期学生安全提示



作者:宣传部  来源:转载  时间:2014-09-30  责任编辑:王晓枫

亲爱的同学们: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期盼中的“十一”黄金周小长假即将来临,亲爱的同学们不论是留在学校,还是回家与家人团聚,还是与好友相约旅游。我们衷心祝愿大家尽情享受这段愉快时光!然而,每逢节假日,又是各类安全事故的高发期,为此,学校特别作以下安全提示。


(一)交通安全

    1、要到正规渠道购买车票或飞机票,到正规车站乘坐具有合法运营资质的车辆和驾驶人,不要乘坐私揽客源的“黑车”。

    2、旅途中时刻注意自身财物安全,防范偷窃;与陌生人聊天时不要随意泄露手机号码、学校和家庭等个人信息。遇有异常,及时与老师和家人沟通。

    3、信息要畅通,务必将乘车的车次车号以及出发地点、目的地和到达时间,会面地点和人员信息及时告知父母、师友。


(二)财物安全

    1、节假期间务必保管好自己的财产,贵重物品要随时携带,身上不带过多现金。

    2、不泄露银行卡密码,不使用连续数字或生日作为密码,银行卡与身份证分开存放。

    3、不受高额回报诱惑,防止被骗;不要轻信所谓熟人介绍工作,以免入传销歧途;提防“伪基站”诈骗,不轻信“转账汇款”、“中奖”类短信,不向陌生人转账汇款,把握不准时给家人或朋友打电话确认。

    4、网购注意安全,不向任何人泄露银行卡密码、信用卡安全码、短信验证码等关键信息。

    5、不单身夜行,不显露财物,不接受陌生人邀约。


(三)宿舍安全

    1、离开宿舍时,要关闭室内电源、锁好门窗,一个好习惯,一个细节能确保你和室友的财产安全。

    2、宿舍里切忌私接电线,不使用电炉、热得快、电热杯等电加热、电炊器具;为电动车、手机、平板电脑等充电时应注意放置在易散热处,做到人走拔插头。


(四)饮食安全

    选择有经营资质许可、环境及管理较好的单位餐饮,减少食用凉菜、生食海产品、野生菌类等高风险食品。增强自己的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确保人身安全,严防发生食物中毒。


    同时,希望同学们放假期间,在所在社区积极开展帮困济难、义务助教、敬老孝亲等志愿者服务或其他有助于增长才干、了解社会的实践活动,帮助父母做好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假期结束,请同学按照学校规定的时间到校学习。


    祝同学们假期愉快!



河南大学学生处

2014年9月30日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