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关于规范新闻稿件报送的通知



作者:组宣部  来源:原创  时间:2016-12-12  责任编辑:王晓枫

全院各单位: 

为进一步规范校园新闻网新闻稿件报送工作,提高学院网站新闻稿件质量和发布效率,及时反映学院工作动态,为学院建设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现就新闻稿件采写、审核、报送等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严格稿件审核程序

1、稿件报送单位通讯员对稿件进行初审后,报所在单位分管领导审核。 单位分管领导对稿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是否涉密等,进行认真审核,严格把关。对于涉密内容或事实不清、质量不高的稿件以及未经本单位领导审核同意的稿件不予编发。

2、所有报送的新闻稿件必须经各单位分管领导审核签字后方可发送至学院组宣部邮箱,同时将审核签字纸张拍照,以附件形式一并发送。 

3、组宣部在新闻发稿时统一注明供稿单位、供稿人、核稿人(所在单位审核领导)、编辑、审稿人姓名。

二、稿件采写和内容要求 

1、新闻稿件的基本要素要齐全(时间、地点、人物、事件起因、经过、结果,时间明确到上午、下午、晚上即可,不必写到具体几时),导语说明各项新闻要素,简洁明了。主体、背景部分要内容充实,信息丰富。文中涉及的数字、姓名、职务等应核实准确无误,提高稿件的有效信息含量。 

2、新闻稿件语言简洁流畅,结构条理清晰,篇幅力求简短。新闻稿件在内涵发掘、新闻深度等方面要体现精妙构思,对稿件进行反复修改,做到语言精炼、内容完整、重点突出、层次清楚、逻辑清晰、无错别字。在写作技巧、表现手法上要注意贴近广大师生。

3、新闻稿件内容应主要报道学院或各单位有特色、有创新的工作开展情况和成绩,日常性的会议和活动、工作总结类稿件一般不予采用。 

4、各单位落实学院统一部署而开展的内容相同活动的新闻报道稿件,原则上只发布在第一时间报送的首篇报道,或由该项活动牵头部门、组宣部根据各单位稿件编发统稿。 

5、新闻稿件撰写、报送要及时。报送不及时,失去时效性的新闻稿件一般不予采用。新闻稿件需在事件发生的3日内投稿,超过5天将不予刊发,特殊情况除外(如节假日或外出活动)。

6、组宣部按照新闻稿件规范进行编辑审稿,对不符合要求的稿件提出修改意见,各单位要按照要求,修改完善稿件并及时报送。

7、标题简明扼要,能准确地传达出消息主题内容。有主副标题时请注意文字提炼。如:商学分院举办“安全文明月”总结表彰会。

8、选题新颖,富有价值。要从学院高度撰写稿件,注重体现活动特色,紧扣中心工作,对亮点、前瞻性的事件进行宣传。语言精练,文笔流畅,可读性强。

三、稿件配发的图片要求 

1、图片要清晰美观,色彩、亮度适中,要紧扣新闻主题,突出主要人物和新闻事件发生场景。图片2-3张即可,一般以场景照片、动态照片、会标照片为主,重要事件或人物需添加文字说明。

2、图片为 jpg 格式,务必发送原图,大小至少在1M以上,如照片模糊不清,将不予采用。

四、报送格式 

1、所有稿件以电子文档形式投稿,稿件字体字号统一设置为宋体四号,单倍行距。 

2、编辑时不要一键排版,手动进行空格、调行。 

3、来稿必须在标题下注明作者、摄影者,例如:“文:张三,图:李四”,对于无署名无责任审核人的稿件一律不予发布。

4、各单位投稿须由专人负责,同时使用固定邮箱发送。

5、稿件统一发邮件到学院组宣部邮箱:msnews@qq.com,经学院组宣部审核后,统一发布。

五、其他

学院将不定期通报各单位各部门新闻信息报送数量和质量,并以此作为评奖选优的重要依据。 

上述规定从即日起执行,请各单位遵照实施。



中共河南大学民生学院委员会组织宣传部

二○一六年十二月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