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开封日报:“待用快餐”传递微公益正能量



作者:开封日报23日4版  来源:转载  时间:2013-05-24  责任编辑:王晓枫

        本报讯 给陌生人买份快餐,让经济困难者有尊严地免费享用一份温暖的食物,这种“待用快餐”从5月初开始出现在我市一家快餐店,以微公益传递正能量。

 

    5月1日,“待用快餐-开封”微博呼吁,期待开封的快餐、饮品店能够加盟“待用快餐”。5月13日“待用快餐-开封”私信开封网微博,希望能借助开封网的影响力,在开封推广这项爱心活动。

 

     获知这一消息后,记者在第一时间与“待用快餐”开封市志愿者、河南大学民生学院微博协会负责人王晓枫取得了联系。作为这项活动的倡议者,王晓枫说,“待用快餐”的概念来自于欧洲相当普遍的“待用咖啡”。这个传统起源于意大利南部那不勒斯的咖啡馆,在那里人们买咖啡时常常会多买一两杯,留着给贫困的咖啡爱好者享用。“待用快餐”也就是人们在用餐时,多买一两份,留着给需要的人享用。这一方面避免了慈善双方对接的尴尬或作秀,另一方面又能更广泛地扎根社会。4月12日,陕西省公安厅副厅长陈里在微博上呼吁快餐店采用“待用快餐”模式后,一时间在网上引起了强烈反响。

 

    王晓枫说:“在网络上了解到‘待用快餐’爱心公益活动后,我就组织民生学院微博协会会员作为志愿者,具体负责‘待用快餐’爱心公益活动在开封市的推广。”在谈到目前的推广情况时,王晓枫满怀信心地说:“5月初,已有一家快餐店加入到活动中来,还有几家爱心餐厅也表示愿意加入。虽然目前‘待用快餐’受到不少人的怀疑,领用者也非常少,但是我们不会放弃。我认为主要原因是真正需要‘待用快餐’的那些困难群体很少上网、看报,还不知道这个事情。”接下来,河南大学民生学院微博协会将继续招募“待用快餐”社会志愿者,组成专业的志愿团队,分工合作,长期在开封市推广这个微公益平民爱心活动。

 

     王晓枫希望有更多的公益和善举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期待有更多慈善人士加入这一行列,愿“待用快餐”在开封遍地开花。 (杨静)

 

新闻链接:开封日报5月23日4版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