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院部动态      |     民生讲堂      |     媒体民生
                               视频新闻      |     图片新闻      |     菁菁校园      |     电子院报      |     官方微博

河南大学民生学院:立足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组图)



作者:河南日报  来源:河南日报  时间:2014-07-06  责任编辑:王晓枫

    河南大学民生学院坐落在历史文化名城、八朝古都开封,成立于2003年并于同年开始招生,是经国家教育部和河南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本科层次独立学院。


    十年民生,初露锋芒;十年砥砺,铸就辉煌!学院现为全国独立学院协作会常务理事单位、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单位、中国民办高校常务理事单位,先后荣获中国十大品牌独立学院、全国先进独立学院、河南高等教育质量社会满意十佳院校等荣誉称号。


   学院在继承和发扬母体学校河南大学“明德新民、止于至善”优良校风的基础上,锐意改革,开拓进取,认真探索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特色办学之路。学院大力开展“教风、学风、考风”建设,积极营造良好育人氛围;全力实施“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教育战略,强化学生的应用能力、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培养具有综合竞争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


   目前,河南大学民生学院由河南大学和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共同合办,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学院拥有学士学位授予权,设有6个分院、46个本科专业,涵盖文、理、工、经、管、法、医、教育、艺术9大学科门类,拥有省级重点学科1个、省级特色专业4个,在校生14000多人,已发展成以本科教育为主体、应用型学科门类齐全、专业结构合理、综合实力较强、办学特色鲜明的应用教学型独立学院。


   坚持教学中心地位,狠抓人才培养质量。近年来,民生学院不断深化教学改革,加强实践教学环节,专业建设与地方经济“互动发展”,在河南佳瑞特实业集团、河南安信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天一文化有限公司等多家知名企业建立实习(实训)基地。另外,学院成立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指导中心,聘请多名学者及专家团队,在大学生科技创新、公务员考试、考研深造、实习实训、社会实践、职业规划、创业实践、素质拓展、社团文化等有益于大学生综合素质提高的广泛领域进行指导与培训,学生能力得以全面提升,成绩显著。近年来,在河南省科技、文艺、体育、志愿服务等赛事活动中,学院先后多次获得省级先进集体、上千余人次获得上级有关部门奖励。同时该学院还注重开放性办学,先后与韩国又松大学、日本大学等多所国外知名大学建立了合作交流关系。


    毕业生综合素质和竞争力逐年提升。2013年,民生学院毕业生考取研究生、公务员和选调生的比率已超过25%,学院相当一部分学生考取了国内外一流大学,如北京大学、复旦大学、英国爱丁堡大学等名校研究生。2014年毕业生考研率超过去年,有的专业考研率超过47.5%。2000多名毕业生中有近350人考取了国内外知名高校研究生,出现5个学生宿舍全体考上研究生的“学霸宿舍”。毕业生就业率位居河南省同类院校前列,毕业生中既有一大批分布在省内外企业一线岗位上的业务骨干,也有在党政机关、科研院所、部队、教育战线崭露头角的佼佼者。此外,学院生源质量也在稳步提升。据了解,2013年,文科一志愿上线率达到158.1%、理科一志愿上线率达到153.4%,分别高出三本线39分、50分;艺术类一志愿上线率达到300%。英语专业学生专业八级考试通过率高出全国高校平均水平5个百分点。


   积极营造良好的校园氛围。自学院成立以来,他们始终坚持正确的文化导向,积极营造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导向的校园文化氛围,全面深入开展“教风、学风、考风”三风建设,用崇高的理想鼓舞人,用先进的理念引导人,用优良的作风教育人,用拼搏的精神激励人,为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营造良好的校园氛围。多年来,民生学院充分利用重大节庆日和纪念日,开展系列教育活动,注重把爱国主义、理想信念的教育内容具体化,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学生日常活动之中。同时,他们还以学院网站为主体,积极开展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网络文化活动;开设“民生大讲堂”,定期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讲学,开拓了学生视野,营造了积极向上、文明有序、奋发有为的校园文化氛围。此外,学院还设有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优秀学生奖学金、优秀新生奖学金、河南省佳瑞特集团在民生学院设立“佳瑞特”奖学金,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弘扬刻苦学习、顽强拼搏精神和求真务实、明礼诚信的道德风尚,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成才观、价值观。


   此外,学院在新校区建设方面集理念先进、功能齐全,融开放性、地域文化特色于一体,努力打造低碳、园林、弹性发展的现代校园。目前,新校园一期工程全部投入使用,教学楼、后勤楼、餐厅、公寓、浴池、自助银行、卫生所等基础设施已陆续启用,先进的多媒体、数字化校园、语音室、多功能报告厅、文化广场等设施推进了校园的现代化,绿化全面展开,伴随着二期工程的即将完工,一个风景优美、设施先进、管理科学的现代校园正蔚然形成。


   今天的河南大学民生学院,正以更加崭新、昂扬的姿态,全力助推中原经济区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培养更多优秀的人才,为建成全国知名、具有现代大学特点的全国先进独立学院而努力奋斗!


民生学院官方微信

民生学院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