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商学分院学生素质拓展训练纪实



作者:卢茜茜  来源:原创  时间:2015-04-27  责任编辑:王晓枫

    2015年4月11日,商学分院党总支、团总支组织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优秀团员在万岁山开展了素质拓展训练活动。  

 

    上午,同学们在唐世锋老师的带领下到达万岁山训练地点,与教练相互介绍认识之后,一天的训练正式开始。

 

    同学们被分为两队,教练要求大家在半个小时之内选出每队的队长、队名、队徽、队训、队歌、口号和队形。这不仅要靠集体的才华智慧,也考验团队凝聚力,大家立刻开始紧张热烈的讨论,半个小时后,“大白队”和“霹雳啪啦队”两支队伍诞生了。霹雳啪啦队队长许静和大白队队长李亚举分别介绍了各自队伍的队员、队训,并带领队员们喊口号、唱队歌,让队员们更加自信、勇敢地展现自我。

 

    趣味热身游戏之后,两队的较量正式开始。教练给出了“能量传递”“心手相连”“不倒森林”“连续拍手”四个挑战项目。挑战规则是,每队必须依次完成每个项目,其中一项失败则意味着挑战失败,连续完成四个项目用时最短的队为获胜方。挑战开始之前,每支队伍有三十分钟的练习时间,三十分钟里大家纷纷进言献策,积极讨论实施方案。第一轮的较量正式开始了,大家全心投入、热情很高,但是没有掌握挑战的技巧和要领,两队均用时过长,第一轮挑战宣告失败。这并未让同学们意志消沉,大家很快打起精神,讨论、调整策略,向第二轮挑战发起冲击。这一次,两队都有了明显的提高,大家你争我赶、毫不示弱,最后霹雳啪啦队以几秒的优势险胜大白队。大家相互分享了训练的感想和体会。许静说,项目中大家加深了对彼此的了解,意识到默契的重要性,特别是“能量传递”的时候。李亚举说,团结就是力量,虽然输了,但是大家从中总结了很多经验,接下来会再接再厉。教练总结道:虽然项目挑战需要速度,但是慢一点、仔细一点速度反而更快,所以无论是生活还是工作,有时候适当地慢下来也许效果会更好。大家仔细回味教练的教导,更加明白了项目挑战的意义。

 

    下午两点大家准时到达集合地点,训练项目为“盲人方阵”。“盲人方阵”挑战项目要求两队合为一队,所有队员蒙上眼睛,在四十分钟内,将一根绳子拉成一个最大的正方形,队员必须均分在四条边上。在组织者和方案未选定前,大家陷入了混乱、盲目的状态,当组织人产生、游戏开始有序进行的时候,大家心里踏实了不少,努力按照要求和引导完成项目。这个训练教会了同学们如何在信息不充分的条件下寻找出路,在同心协力中寻求胜利。项目完成后,陈宇发表感想说,当意见出现分歧的时候要有一个人站出来统一意见,制定一个较好的方案,项目才能进行下去。许静说我蒙上眼睛没有安全感,所以我就听着指挥行动。可见在团队中最重要的是有力的领导,充分的信任和默契的配合。

 

    在素质拓展训练中,大家由陌生到最后手拉手相互配合完成游戏,不知不觉,大家的心已凝成一根绳。大家深刻地体会到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学到了如何齐心协力地去迎接挑战、克服困难。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