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学院召开辅导员工作培训交流会



作者:组宣部  来源:原创  时间:2017-08-27  责任编辑:李晓玉


为进一步提升学院全体辅导员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更好地服务学生成长成才,8月25日—26日,学院在艺术楼报告厅召开辅导员工作培训交流会。学院全体领导、中层干部及辅导员参加。

25日下午,河南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王瑶教授应邀为学院全体辅导员作题为《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的现状与思考》主题讲座。她从心理健康与心理健康教育是什么、我国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的现状、今后的工作方向和策略三方面入手,并结合大量详细的资料为大家深入地阐述了心理健康对学生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做好学生心理健康工作。

26日上午,全体辅导员对新修订的《河南大学民生学院学生管理规定》进行集中学习。学工部部长王清智结合文件,对学生奖惩、学生申诉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讲解;教务部部长方云录重点对学生学籍管理中的新生入学注册、教育教学、成绩考核与记载、重修、复学、转学等方面进行了细致说明;招生与就业工作部副部长刘春娟对文件中学生电子注册管理办法、新生入学资格审查、学士学位授予实施细则、创新创业管理办法等进行了详细介绍。

26日下午,艺术与传媒分院辅导员莫君远从学生的管理思路和方法等方面分享了工作中的心得体会,医学分院辅导员王珂介绍了自己担任辅导员五年多来在班级管理、学生管理等方面的经验,人文分院辅导员李盈盈从学生党员发展、学生干部培养等方面介绍了自己的经验与做法,理工分院辅导员张磊分享了自己在学生考研工作过程中的具体举措,商学分院辅导员左咏梅分享了自己对辅导员职业的认识以及如何帮助学生做好学业和职业生涯规划。

学院党委书记王庆礼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学院学生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他表示,辅导员工作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第一线,直接影响着学生的方方面面,不断提升学院辅导员队伍的综合素质,强化辅导员队伍思想政治意识,对大学生的成长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底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提出,高校的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全体辅导员一定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为党、国家和人民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对于今后的工作,王庆礼对全体辅导员老师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要从思想上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当前,国际形势风云变幻,随着世界范围内思想文化领域交流交融交锋的日益频繁,西方国家对我国的意识形态渗透更加深入,各种安全风险挑战前所未有,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必须站稳政治立场,增强政治定力,自觉主动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在思想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要适应新常态,服从新要求。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先后开展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修订《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出台中央“八项规定”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表明了中共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决心,在新常态下,学院各级领导干部和老师在工作中要严格遵守党的纪律,为学院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三是要提高学习能力,适应发展需要。传道者要先明道,随着当今科学技术迅速发展,知识更新也在速度逐步加快,只有不断的加强学习,提升自身的业务能力,才能保证给学生提供正确的指导和教育。

对于学院辅导员队伍的建设,王庆礼要求,一是要不拘一格选人才,继续加大工作力度,选拔优秀人员,充实优化辅导员队伍结构,调动辅导员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二是要大力加强对辅导员培训力度,提升辅导员的综合水平,使辅导员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坚实保障;三是要加强对辅导员的管理与考核,积极借鉴学习兄弟院校优秀的经验做法,进一步优化管理考核机制,切实使辅导员为学院发展、学生成长做出应有贡献。

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纪委书记刘道衔在讲话中希望全体辅导员一定要认真总结消化在此次培训交流中所学到的知识,并对接下来的工作进行筹划、思考,要认真领会李文山院长、王庆礼书记的相关讲话精神,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去执行落实,要围绕工作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以拼搏的精神谋事干事,以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