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人文分院成功举办模拟法庭活动



作者:温蕴  来源:原创  时间:2017-12-07  责任编辑:lilingxiao

为增强同学们守法、爱法、懂法意识,提升法学专业学生的专业素养及实践能力,人文分院于12月4日中国宪法日,在艺术楼报告厅举办模拟法庭活动。人文分院党总支副书记侯云杰,人力资源部连北坤,医学分院辅导员王珂,人文分院辅导员王倩、包金旭、华鹏应邀出席本次活动。


模拟法庭严格遵循正式审判流程,分为庭前准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当事人陈述和宣读判决书五个环节,针对一场由打架斗殴致人受伤的刑事案例进行公开审理。法庭辩论环节,双方据理力争,进行答辩,辩控双方就被告在案发时是否处于精神状态异常进行了激烈辩论,被告人张超一度失控撕毁精神病鉴定证书更增加了庭审现场的真实性,同时也将现场紧张的气氛推向高潮。在当事人陈述环节中,王瑞、张超分别就案件的事实、证据、罪行有无及轻重、对犯罪的认识以及定罪、量刑方面的要求等方面进行最后陈述。最后,法庭根据控辩双方提供的证据和鉴定意见,了解事实,对本案做出公正判决。


模拟法庭结束后,连北坤和王珂两位老师进行总结点评。连北坤首先表扬同学们准备充足,思维表达严密,并从专业角度指出本次活动中存在的问题,鼓励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中继续努力。王珂对活动形式,角色代入等方面表示赞赏,并对模拟法庭中同学们的仪态动作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随后,现场观众从案情本身和涉及到的法律问题出发,多维度、多层次地向参与模拟法庭的同学提出问题。在互动讨论中,增进了同学们对法律知识的了解。


本次模拟法庭不仅实现了法学理论与司法实务的有机结合,让法学专业学生的理论知识有机会得到实践的检验,同时也加深同学们体悟法律的公平、公正、权威等精神内涵,给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鲜活的法制教育课,提高了同学们的法律意识和自律意识。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