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视频】院长施昌海作客河南招生考试信息网高招访谈



作者:院宣传部  来源:原创  时间:2012-06-10  责任编辑:王晓枫

观看视频请点击下方图片或文字


院长施昌海作客河南招生考试信息网2012年高招访谈


 2012年高校招生视频访谈专题活动访谈实录


    主持人:请简单介绍下贵校的基本情况?


    施院长:
河南大学民生学院坐落在历史文化名城七朝古都开封市,成立于2003年,是经教育部和河南省政府批准设立的本科层次的独立学院,目前由河南大学和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共同举办。学院现有41个本科专业,在校生11000余名,建有3个省级特色专业、2门省级精品课程。

 

     主持人:请问贵校的办学定位和特色是什么?


     施院长民生学院是本科层次的教学型学院,立足培养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将来要争取举办研究生教育,这是我们的办学定位。

    我们的特色概括起来有三个方面:第一是质量过硬,高度注重培养质量,举办学校的双方是百年名校河南大学和新闻文化龙头产业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它们都有良好的社会声誉,特别讲究公益性,所以对学院的办学质量要求很严、很高,一定要让培养的人才有高质量高标准;第二点是我们特别注重应用性,从学科设置上就考虑选择有社会急需的专业技术,比如说土木工程、金融学、会计学、旅游管理等等,都是应用性很强的,社会应用缺口比较大的专业,从课程设置上我们也考虑应用型的课程占的比重尽可能的大,培养和锻炼学生的应用能力,让学生在掌握专业知识的同时掌握好相应的技术,有很强的社会实践性,第三点我们坚持分类指导,满足学生的不同发展需求,就是在培养社会急需的应用型人才的同时,也让学生有继续深造和学习的机会,比如考取研究生,到国内外知名高校深造、发展。


    主持人:贵校2012年招生计划及各省的计划分布情况?


     施院长上级主管部门根据我们的办学情况给了我们很大的倾斜,今年普本增加招生计划750名,普本总的计划达到4150名,专升本的计划467名,总共招人计划4617名,这跟往年相比增加了很大的数量,计划安排面向全国15个省份,以河南省为主,在外省投放计划351名,主要照顾本省考生们的求学愿望。

   

    主持人文、理、艺术的计划,是否大幅度增加?


     
施院有大幅度增加,主要体现在大文和大理方面,艺术类计划没有增加很多,稍有增加,大文、大理的招生计划都在2000名左右,艺术类的招生计划500名左右。

 


    主持人:贵校都开设那些专业?请重点介绍一下贵校的特色专业和优势专业,录取时有没有一些专业有特别的要求?


    施院长:民生学院的专业共有41个,涉及9大学科门类,像文理工管法等都有相应的专业,综合性还是很强的,41个专业里面有些重点专业和优势专业,像刚才提到的几个专业,还有艺术类专业,像播音主持、艺术设计等,还有几个被评为省级特色专业的像经济学、金融学和英语。

 

     主持人:艺术类专业在录取时有没有特殊的要求?


     院长艺术类的专业需要通过全省的统一考试,成绩要合格,而且要高出一定的分数,才有可能被我们录取,旅游管理没有特殊要求。

 

     主持人介绍一下学校的录取规则以及报取第一志愿的时候有哪些问题?


    施院长:基本的录取规则需要看学生的综合条件,即德智体美都要符合要求,同时还要看重学生的考试分数,坚持公平原则,从高往低录取,这是大文科和大理科的录取规则;艺术类的专业有两个方面的录取标准,一是专业课标准,二是统考的文化课的标准,这是由省里统一划定,首先必须要达到规定的分数线,再一个就是专业的分数线要高一些,从近几年情况看,都是专业分数要高出省定的分数线多一些。

 

     主持人:贵校对于特别优秀的考生以及特困生,有没有设置针对性的政策?


    施院长:对成绩特别突出名列前茅的考生会有相应的奖励,我们设立的有一项优秀新生奖学金,在新生入学后就给予相应的奖励,具体分类为文、理和艺术三类,分别对名列前茅的考生作为奖励对象,奖励现金5000元,以资鼓励,同时,在校期间优秀的学生如果能获得优异的学习成绩,也能够获得学院的优秀学生奖学金。


    特困生有专门的照顾,有国家的助学金,还有学院的勤工助学岗位的资助,还有特殊困难的资助,特殊困难的学生只要提出申请,经过一定的审定,就可以给他相应的资助,帮助他克服困难,完成学业。

 

    主持人:考生和家长特别关注学生的就业情况是怎样的,请介绍下贵校各专业的历年的就业情况?


     施院长:民生学院每年的毕业生都获得社会的好评和欢迎,就业率一直能达到90%以上,而且同学们的就业质量也都比较好,很多同学就职于国家和省内一些大型的企业和重要的事业单位,比如前年青岛啤酒厂在河大招收两名工作人员,其中就有民生学院的一名学生,学生们能够脱颖而出,显示出良好的综合素质,也对其他学生有很好的影响和带动作用。

 

     主持人:关于考研和出国方面我们学院的情况是怎么样的?


    施院长:民生学院的学生每年都有很多能考上研究生,而且所考的学校都比较好,比如说天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和四川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还有国外的像非常知名的哥伦比亚大学也有我们的学生考取。
在出国方面我们也做出了一些努力,积极主动的和国外的高校建立合作交流关系,主要是为我们的毕业生寻找好的学习深造和发展出路,比如说最近,我们就到了日本大学和韩国的又松大学、济州大学考察访问,商谈合作事宜,达成了合作意向,今后我们的优秀毕业生经过我们的推荐,人家都会乐于接受。

 

    主持人:下面是我们网站反馈的关注贵校的考生的一些问题


    
主持人:在贵校往年录取情况中,哪些专业录取分数最高、大约高多少?


    施院长:像金融学、会计学、土木工程、英语等等,这些专业的录取分数,都是要高出省定的分数线好几十分,有的考生被这些专业录取的成绩能达到二本线以上,比如去年录取的分数都在500分以上,高出省定线将近50分。其他专业报考时考生不要有太大的顾虑,一般情况下多出分数线10到20分就有可能被录取。


    主持人:入校后有无调整专业的机会?如何进行的?


    施院长:
我们会根据考生的意愿让一部分成绩比较高和有特殊情况的考生选他想学的专业,但是这个也是很严格的,因为涉及到资源配置问题和培养质量问题,也不可能大幅度进行调整,是要限定一些条件的,但是机会还是有的。

 

    主持人:请对关注贵校的考生说几句话。


     院长
非常感谢考生还有家长和各位网友对民生学院的关注,民生学院在办学上有自己的优长,欢迎广大考生积极报考,祝大家心想事成,前程似锦。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