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科传快讯      |     媒体报道      |     光影科传
                    多彩校园      |     教学科研      |     科传人物      |     原创作品      |     专题专栏

我院组织党员同志赴兰考学习焦裕禄精神



作者:张雯航 吕新龙  来源:原创  时间:2014-04-10  责任编辑:王晓枫

 

 

 

 

 

 

 

 

 

 

    阳春时节,花草飘香,泥融沙暖,大地一派生机勃勃,我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深入认真开展。2014年4月10日上午,学院在院领导班子成员、师生党员代表80余人来到兰考,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接受革命传统教育,重温焦裕禄事迹,追忆烈士足迹,汲取榜样力量,将我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推向深入。


    同志们首先来到焦裕禄干部学院。“焦裕禄同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塑造了一个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县委书记的光辉形象,铸就了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培训楼一楼大厅的题词深深震撼着每一位同志的心灵。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在兰考考察时的要求又响彻在大家耳边:推动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要更加加强学习,进一步明确对教育实践活动的新要求,研究新方法、新措施,深化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要切实做到教育实践活动与各项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化解工学矛盾的问题。赶考在继续,要努力把人民群众对我们的“考试”考好,树立不甘人后、力争上游的精神,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只有这样,才能交出优异的答卷。我们一定要以焦裕禄同志为榜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党的事业努力奋斗。


    在焦桐广场,焦裕禄同志在1963年春亲手种下的泡桐树已经巍然参天,擎立在兰考蔚蓝的天空。泡桐树下,同志们认真聆听讲解员讲述焦裕禄同志的感人事迹,他当年带领群众种泡桐、治风沙的动人情景再现我们脑海。焦裕禄在兰考工作的时间里,几乎走遍了兰考的每寸土地,冒雨勘察内涝情况,获得发生水患的第一手资料,身患肝癌,依旧忍着剧痛,坚持工作,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铸就了践行群众路线的一面镜子。特别是焦裕禄同志面对“三害”肆虐时,他既不发牢骚怨天尤人,也不拍脑瓜武断决策,而是走访群众,调查实情,从中找到治理办法,种泡桐、治风治沙留给了人们“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什么才是真正群众路线,使大家身临其境地接受了一次最真切的群众路线教育。正是焦裕禄精神改变了兰考人民面对“三害”的态度,正是这种精神鼓励着兰考人民不懈奋斗,把贫困的兰考建设成了梦想中的美丽兰考。


    大家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瞻仰了焦裕禄烈士陵园。在焦裕禄烈士墓前,同志们举行了庄重的拜谒仪式。院党委书记魏剑代表民生学院全体党员向焦裕禄烈士敬献了花篮,院党委常务副书记王文科带领大家重温了入党誓词。在焦裕禄同志纪念馆,大家瞻仰了他生前工作和生活的大量遗物和图片,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鞠躬尽瘁的伟大的公仆形象展现在我们面前。同志们抑制不住内心的情怀,眼睛湿润了,认真回味着最近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调研时的话语:虽然焦裕禄离开我们50年了,但焦裕禄精神是永恒的。焦裕禄精神和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一样,体现了共产党人精神和党的宗旨,要大力弘扬。只要我们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只要我们还是共产党,这种精神就要传递下去。


    参观学习结束后,同志们纷纷表示,此次实地参观学习,是一次深刻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识得到了提高,心灵受到了洗礼,思想得到了升华。焦裕禄精神始终是学院加快发展的宝贵精神财富和强大精神动力。我们一定要把焦裕禄精神落实到工作中去,廉洁自律、真抓实干,用实际行动多为师生办好事、办实事,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整个教育实践活动的始终,做焦裕禄精神的传承者,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人才而奋斗终生。


科传官方微信

科传官方微博